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经济时评】环保履职不能搞形式主义

2016-05-04 09:12:23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经济时评】环保履职不能搞形式主义

  新华社记者 荣启涵

  今年1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试点。5月3日,督察组现场反馈河北省督察情况,点出具体违法违规案例,直指要害问题,其中特别提出“原省委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

  中央重视环境保护并非一两天,为何一些地方的环境问题始终原地踏步难向前?“没有真抓”“不是真重视”是主要原因,其背后是形式主义作祟。环保履职“形式化”已经成为近年环境治理难的症结所在。

  受经济利益和政绩考核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在环保问题上,一些地方“口头上重视,手头上忽视”“形式上重视,实质上轻视”。

  环境保护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领导干部。一些地方主官谈环保措施头头是道,做环保计划漂漂亮亮,然而落实检查却流于形式。特别是在减煤压钢等去产能环节弄虚作假,使环境治理效果大打折扣。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安排,今明两年将进行全国范围环保督察,按计划今年年内将完成15个左右省区市督察任务。开启“央字头”督察,重在“督人查事”。督察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要盯紧地方党委、政府,把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在此之前,环保部层面已有跨区域督查机构,但由于只有检查、调查和建议权,难以对地方形成有力约束。现在升格为中央环保督察,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要移交移送中央组织部,这些结果将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这会有效遏制地方政府环保履职不力。各级地方政府只有真抓实干,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才能经受住更严格的环境督察检验,真正还百姓以“绿水青山”。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