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城关区教育局宁卧庄学区举办“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寻访最美城关”活动 爱心与正能量接力文明创新从我做起

2016-04-29 14:5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城关区教育局宁卧庄学区举办“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寻访最美城关”活动

  爱心与正能量接力文明创新从我做起

  四月的金城春暖花开,枝头添绿。在这春色融融,风和日丽的季节,城关区教育局宁卧庄学区雁园路小学、宁卧庄小学、南山路小学、东站小学、团结新村小学、雁南路小学、辰北小学、南河小学、进修附小9所学校师生举办了“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寻访最美城关”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寻访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士、模范人物;观摩城市发展的新气象;感受新鲜有趣的人文精神……从活动中体会成长的意义,为奉献社会打下基础,留下珍贵的财富。

  寻访创意文化产业园了解创新开阔眼界

  近日,雁园路小学、雁南路小学、辰北小学开展了寻访创意文化产业园活动。各校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孩子们和家长在文化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内整体的设施。在活动中,孩子们好奇的眼睛四处捕获未知的信息,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文化园开创的过程、园内的特色以及建成的意义。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很多有趣的设施,陶泥制作、软装艺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向老师和工作人员发问:“陶罐的制作过程要多久?好看的颜色是哪个环节画上去的?这种烧制方法叫什么?……”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孩子们边学习边记录,感受新鲜的事物让孩子们非常兴奋。活动最后大家还观看了来自新疆民间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感受了不同地域的艺术形式。孩子们在参观、聆听讲解和体验的过程中不断引发了思考。最后,孩子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创意卡片送给了园内的工作人员,并携手家长、路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签名活动。雁园路小学活动负责人张老师说:“这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从小就能用创新和发展的思维对待世界。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还能给予孩子们新鲜的生活理念,让孩子们和家长们都获益匪浅。此外,城关区举办的这次大型活动让9个学校的学生们了解了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方向,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兰州、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非常有意义。”

  寻访道德模范弘扬正能量

  4月25日,宁卧庄小学学生代表及教师共同参加了“寻访名师、最美教师”活动。学校请来了张茂君和王彩霞两位优秀模范教师。孩子们化身小记者,对宁卧庄小学名师、最美教师进行采访,别开生面的师生交流让孩子们又好奇又兴奋。小记者们问到张老师:“您如何管理班上比较难管的同学?”张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自己在课堂上的教学案例。尽管没有在课堂上,但在场的每位同学和老师都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轻松幽默的课堂氛围无不感染着每个人!有位小记者对王老师提出的问题是:“王老师,您上班这么多年,你教学的初心改变了吗?”活动现场非常安静,大家仔细的等待着王老师的回答。王老师的回答让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她说:“我从来不曾被困难吓住,刚从事教师行业的时候,我总认为这是一件自己的工作,只要把它做好就会问心无愧,可是时间久了,我慢慢感受到,家长的期待和孩子们的渴望,才是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最该关注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要全心全意毫无保留的把我的所学教授给我的学生。”全场掌声雷动,孩子们暗暗佩服:两位老师“最美教师”的荣誉真是当之无愧!孩子们还为老师们送上了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在南河新村社区,南河小学也举行了“寻访最美城关人”活动,接受采访的是道德模范王萍,南河小学的孩子们为他们喜爱的王萍奶奶佩戴上了一条红领巾,他们围绕在王萍奶奶身边听奶奶的故事和事迹,在得知王奶奶还是合唱团的一员后,积极邀请王奶奶现场演唱了一首即兴花儿。演唱后孩子们又请教了许多奶奶行善从善的心得。为了表达孩子们对道德模范的敬意,四位南河小学的同学们还为奶奶朗诵了一首诗歌,最后同学们邀请王奶奶和他们一起在争做最美城关人的横幅上签字。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想让孩子们明白,心地美的人才是最美丽的人。以后不仅要行动起来去帮助身边的人,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南山路小学,爱心活动也在接力着,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兰州好人杨虎娃的小草爱心微公益之家。孩子们踊跃地向杨叔叔提问:"您帮助过多少需要帮助的人?公益组织是怎样运行的?我们能不能也组办自己的小公益圈?……"杨叔叔看到可爱的孩子们,亲切的作答讲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南山路小学活动负责人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继续开展这样的爱心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感受身边正能量的同时也成为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身边人……”

  寻访“五保困难户”送上温暖祝福

  活动当天,东站小学和团结新村小学的师生们也举办了同样的献爱心活动。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高举红领巾文明志愿红旗和“争做最美城关人”的横幅,一路精神抖擞地来到社区寻访五保户周兰定爷爷。在活动中,孩子们的歌声、笑声、祝福声传遍整条巷道,社区的家属院像过年般喜庆洋洋,周兰定爷爷家中孤静简陋的房间一下子温暖热闹起来。东站小学学生代表向老人行队礼、送上红领巾爱心卡片,大队辅导员为老人送上学校爱心慰问金。老人手捧礼物、激动万分,脸颊绽放出久违的笑容。随后两所学校的师生又来到五保困难户徐明兰奶奶家中,88岁的老人热情欢迎孩子们的到来,活动在温暖欢乐的氛围中进行着……最后,两所学校的红领巾志愿者在团一小校门口,拉起横幅倡议“小手拉大手——爱心志愿者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和市民走进爱心志愿者的队伍里,日行一善,争做最美城关人。

  4月26日下午,进修附小的六年级学生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东岗西路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成志亭爷爷。成爷爷是社区联系帮扶的困难家庭,今年58岁,视力残疾,全家都没有固定工作,生活艰苦。孩子们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两名少先队代表上前为成爷爷捶肩捏腿。其余的孩子们,有的为老人打扫卫生,有的陪成爷爷解闷聊天,还有的拉着老人的手为他送上自己精心编排的歌曲。学校的活动负责人杨书记和安老师亲切地鼓励老人,并为他送上了学校老师们募捐来的爱心慰问金。一名学生代表告诉记者:“成爷爷亲切和善,帮助他让我很快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从现在起就养成乐于助人,奉献爱心的好品质。”

  记者 李世昌 王潇旋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