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手记:在“寻访路易·艾黎足迹”的路上 一起寻找相互启发

2016-04-25 16:0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断断续续的阵雨一直没有停,一晚上时大时小,我翻了一下日历,谷雨已过,雨却没有停。7点已过,雨还在继续它的缠绵乐音,我也无暇顾及,小白去买了早点,我抽空吃了一点。因为约定集结时间是7:40,一看时间,我的困意已无。理了一下头发,赶紧去兰州饭店的集结点集合。

  雨下着,不冷。早饭店门前做了一个简单的出发仪式。我突然想到:何克先生带领从双石铺来山丹时,是冬季——1942年的12月份,冷。

  上车,困了。除在几个服务区停留之后,一路补睡。醒来已到了下午三时,地点在徽县的一个小镇,领队找了一个小店,给大伙补充了给养,店主很憨厚热情。但他不知道路易.艾黎与乔治.何克,我有点失望。

  继续往两当赶路,车上的考察队员们有一句无一句地唠着路易·艾黎与乔治·何克。为缓解行程的沉闷,一名语言天分极好的媒体考察队员给我们模仿不同地方的方言,惟妙惟肖的音像效果和逗笑的表情让全车都乐了,高手在民间啊!

  晚宿两当,用餐时,两当的马主任对乔治·何克带学生经两当去山丹的历史并不清楚。我有点失落。当年艰辛的”小长征“两当是必经之地,不知两当的县志可否有记载。

  其间,兰州城市学院石虹部长说起给培黎小学的家长讲身边的故事,让我很受启发。我们不能苛求谁都知道我们知道的东西。那不是单纯的知识和学习,而是对不同事物的关注视角问题。

  回去驻地的路上,看了两当的街景,精致的小城,景色不错。只是我不知道当时乔治·何克和学生们的心情怎样?

  作者:艾黎纪念馆宣教室主任赵谦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