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甘肃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04-21 07:0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发言摘登

  创新载体融入日常从严推进确保实效

  中共天水市委

  天水市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早着手、早行动,创新学习教育载体,融入日常教育管理。一是在创新载体中融入日常教育。从今年2月起,在全市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组织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6万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统一开展活动。统一时间,固定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五(除法定休息日外);统一主题,9个规定主题加3个自选动作,确保党支部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统一内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民主评议等。二是在分类施教中增强政治自觉。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施教,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学,专门列出计划,分专题进行学习,先学一步,走在前头。综合运用专题辅导、理论测试、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全面学。通过编印正反典型案例手册、开设媒体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基层党员认真学。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中,通过发放一封信、邮寄学习资料等组织流动党员灵活学。三是在对标看齐中发挥先锋作用。以公开承诺亮相开局,农村党员围绕脱贫攻坚、致富带富做承诺;社区党员围绕服务社区、便民利民做承诺;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围绕服务企业、提高效率做承诺;机关党员围绕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做承诺。开展“争先进位强堡垒、脱贫一线创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党员帮群众、先富帮后富”工程,由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的定向帮扶,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四是在传导压力中务求落实见效。坚持从严督查指导,把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述职评议整改台账。坚持组织整顿从严,对年初集中排摸出的4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及时予以调整充实。坚持纪律要求从严,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十条纪律,明确党员参加活动的次数底限、行为红线。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定西市委

  定西市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三个先行”,确保“走”在前面。学习贯彻先行。市委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并纳入今年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和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调研摸底先行。市委成立5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收集整理5大类20多个问题。采取“双找”模式,精心开展组织关系排查、流动党员核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舆论宣传先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广泛深入地进行党员思想发动工作。二是坚持“三个突出”,确保“学”在深处。突出领导带头。市委常委会先学先做,主要领导带头发言,各常委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到党校上讲台、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到农村社区作辅导、到所在党支部参加集体学习的“四到”活动。突出教育培训。创新实施干部教育培训“182”模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管、联席会议统筹、培训机构承办、部门分工负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大培训格局。突出典型引领。大力学习宣传柴生芳同志先进事迹,优先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业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示范带动面上的学习教育。三是坚持“三个着力”,确保“做”在实处。创新教育载体。针对不同领域党建特点,在全市深入开展共产党员一岗一责的“七个一”活动。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协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产、销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深化先锋引领。开展“争创四个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行“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等帮贫促富模式,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走在前面当好表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省直机关工委

  省直机关工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推进,确保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超前谋划部署。年初,就对“两学一做”做出安排,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摸清党组织现状,要求省直各部门及早动手、先行学习,提出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先后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1450人,做好思想准备。制定《省直机关开展“两学一做”的指导意见》,成立协调指导小组,组建工作指导组,全面加强工作指导。二是细分党员层次,加强分类指导。从学习内容上区别提出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增强“四种意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普通党员,突出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做贡献。从解决问题上区别提出着力重点。机关重点解决遵规守纪不严、“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下属单位重点解决党员意识淡化、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从学习方式上区别提出方法载体。通过开设“移动课堂”“送学上门”、寄发资料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突出机关特点,创新推进举措。要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给本部门党员讲党课,组织开展“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知识测试和电视竞赛,邀请省讲师团专家走进机关,推行结对共建机关支部书记与农村支部书记交叉上党课、共同受教育。开展争创“先锋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牢记宗旨使命·争做陇原先锋”系列活动,选树表彰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工委机关自身带好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半年对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一次督促检查,促进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学习教育的标杆。对省直机关3500名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增强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能力,确保从严治党要求真正延伸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激励党员先锋引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白银公司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助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作为企业转型发展主力军的作用。一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思想。搞好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面实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和学时登记制度。丰富学习载体。既用好党委中心组、党课等传统方式,又充分利用微党课、QQ群等新媒体新平台。二是用分类施教推动真学深学。注重区分层次。结合公司实际,把党员分成四大类,强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制定不同的教育管理办法。比如:对骨干党员,实行定专题、定目标、定要求、定考核;对生产一线在职党员,实行定学习内容、定公开承诺、定党员责任区;对工程技术人员党员,引导他们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提质增效贡献聪明才智;对离退休党员,开展争做“四好老人”活动。三是用先锋引领促进创先争优。实施“一创二亮三比”活动,“一创”共产党员先锋岗,“二亮”践承诺。党员通过统一佩戴“共产党员标志牌”亮身份,通过党务公开栏亮承诺,接受员工群众监督。“三比”促见效,比业绩,看谁贡献大,看谁办实事好事多,看谁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先锋,看谁是员工群众称赞的优秀标兵;比作风,看工作责任心强不强,工作态度好不好,看工作标准执行严不严,工作效率高不高;比形象,看能否坚守信仰信念,能否遵守纪律规矩,能否密切联系群众,能够保持良好形象。四是用强化责任确保抓实见效。加强督促指导。公司党委专门成立督导组,全程监督指导学习教育的开展。靠实工作责任。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公司各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作表率。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在党支部层面深入实施“7+5”党建活动模式,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学在深处做在实处知行合一立德树人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把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分层分类抓好学习教育。一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学在深处做在实处的表率。校领导班子先学先做、以上率下,带头学系列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党纪,学《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增强“四种意识”,践行“五个带头”,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见实效。中层干部对照好干部五条标准,以系列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积极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党建述职考核,履好职尽好责,做好引领带动。支部书记狠抓“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认真做好组织关系排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教师党员立德树人,做修身正己教书育人的表率。引导教师党员爱党为党,坚定信仰信念,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教师党员敬业修德,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最美城院人评选、思政课“精彩一课”评比等活动,督促党员教师时时走在前、事事干在前。引导教师党员立德树人,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提高“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自觉意识。三是学生党员知行合一,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加强思想引领。举办全国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真学真懂真信。加强实践锻炼。开展“一帮一带”帮扶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进农村支教、进社区服务、进企业实习,激发学生党员成才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载体创新。创立“兰城院微党建”,探索建立党建知识慕课平台,实现“互联网+党建”的有机融合;开展党史宣讲、党的知识竞赛,邀请美术学院师生绘制先进典型卡通漫画,营造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