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正文
投稿

爬山好季节 兰州这几座山一定要登一次(组图)

2016-04-20 09:1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春暖大地,草长莺飞、杨柳初芽,万物复苏,也正是肌体渴望运动的季节,无论男女老少,顺遂天地自然之道,才是生命的正道——健身运动也罢、公园怡情也罢,有暖阳的周末,我们还可以一起去远郊近途爬爬山。

  登高大兰山春日风景尽收眼底

  当天高云淡、春风习习时,在热情明媚的春天登高,是最能调节心情的活动,兰州登高的最佳地聚焦在皋兰山。与市区垂直高差达600米,缆车、车道、步行栈道三种上山方式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难得的是在山顶市区景象一览无余。

  最高处是三台阁,恢弘大气的楼阁在蓝天下尤显古朴。站在上面远望,目之所及没有尽头,远处的山上草木已经开始变绿,生命的活力令人动容,兰州城市一览无余,黄河蜿蜒流淌,胸臆间的烦闷一扫而空,只剩下辽阔高远。

  沿着山脊上的“华夏第一长廊”行走,雕廊画柱古风韵味十足,余秋雨先生的《皋兰山月》中,描述出一个温柔如水的皋兰山,将所有美景毫不遮掩地展示着、挥洒着。天空深深的蓝色,很近很近,仿佛只要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即可碰触。

  沿着弯弯小径登山,翻过一个路口到三台阁,春日风景尽收眼底。正好是正午,阳光下的色彩尤其艳丽,丛林好像随时会幻化成披着五彩纱衣的仙女,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睛。

  爬山最怕走回头路,坐上兰山索道便让爬山的人后顾无忧,二十几分钟的路程因为欣赏着美景而变得短暂。

  兰山还原了对春天的绝大部分期待:绿草如茵,喷泉在阳光下溅出颗颗小水滴,偶尔吹到脸上凉凉的,一望无际的城市风光,还有农家乐里准备好的三泡台和一桌麻将!何不等夜凉如水时,让万家灯火的壮观再一次拨动心弦。

  悠游五泉山暖春泉水格外甜想深入了解兰州人的春天生活,不妨去五泉山走走吧。清晨老兰州人喜欢去五泉山打打拳、踢踢腿,伴随着鸟鸣,不经意间树枝绿了,花儿开了,老兰州人会欣喜地告诉家里人:“哎呀,春天到了”。

  关于五泉山,走在兰州的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他都会讲述那个“霍去病鞭五泉”的传说。

  这处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游览胜地,以佛教古建筑和旺盛的香火吸引游人。五泉山香火鼎盛,金刚殿、大雄宝殿、万源阁、文昌宫、地藏寺、千佛阁等古庙宇依山就势排列,层层相叠,气势宏伟。因为兰州当地习俗要在初一十五到五泉山敬香拜佛,祈福纳祥,所以寺院香火不断。

  走在五泉山的林中小道上,呼吸顺畅,烦事尽消,头脑也顿时清静下来,仿若与尘世隔绝。

  邂逅白塔山朗朗晴空十里春风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春天,大自然给兰州赐予丰盛的美景,几乎都在黄河边了,而这一切,都在白塔山可以邂逅:登上高处,黄河水弯弯曲曲绕过河滩和山峰,在一天里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山上已经有金黄的迎春花儿开放了,在摄影家的镜头里,花一样的姑娘和斑斓的景色相得益彰,肆意挥洒出自己的美丽。

  这一次选择不一样的旅行方式,乘坐索道跨越黄河攀升至白塔山顶,山上的“镇山三宝”不可错过,这三宝是象皮鼓、青铜钟、紫荆树,风林香袅牌坊、罗汉殿、三宫殿经过翻修焕然一新。情侣们不可错过的是去纪念品商店里寻找印有彼此名字的石头,串成钥匙链,作为爱的信物。

  坐在回廊上,要一杯地道三泡台,与春日里的太阳一起,和朋友聊天笑个开怀;在新发芽的柳枝下辨认柳条和发丝的轮廓;在蓝天下看黄河奔流;在遥远的河岸边寻找一抹倩影;或者什么都不做,就是发发呆,和兰州无边无际的朗朗晴空一样,随心而动,就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