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投稿

小陇画报 | 摇曳在母亲河边白色的她

2016-04-19 17: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陇有话说【专题】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首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里,看似描绘梨花的壮美景象,其实却和梨花毫无半点瓜葛。不过今天,映入大伙儿眼帘的,可真是千树万树的梨花开。

  梨树在我国的分布很广,每年春天,各地都会有不同的梨花相继绽放,而在甘肃省兰州市东北二十公里处,有一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梨树林。

  每逢清明后谷雨前,这里的梨花纷纷绽放,形成一片花海,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仿佛大雪过后大地银装素裹。

  这是来自大西北的古梨园,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梨园。梨花争先恐后的在这个季节开放。

  每一朵花都有它的故事,仿佛在向你讲述这古梨园的点滴。


  此时此刻,这里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将整个梨园包围,无论是拍摄,还是休闲娱乐,这里都是这个春天最好的选择。

  这里就是位于兰州市皋兰县的什川镇。

  什川梨园在位于甘肃兰州东北方向有一个被誉为“世外梨园”的古镇——什川。什川镇位于兰州东北部约20公里处,黄河穿腹而过,这里盛产瓜果,俗有塞上“小江南”美称。

  母亲河“黄河”在这里掉头北上,给这方水土留下亘古不变的沃野。南北有青山作屏,东西有湍流横亘,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不过,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里有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万亩梨园。


  春到什川,最先看到的是沿河的梨花,什川梨花迎风怒放,给古老的黄河镶上两道雪白的花边,远山近野浸在一片花香中。登山远眺,只见梨花,不见古镇。金秋时节,霜叶火红,层林尽染,金黄的梨子挂满枝头,摇摇欲坠,各种载满梨子的车辆穿行其间,一片丰收喜庆的气氛。

  秋收冬藏后,梨园里便会响起锣鼓声,人们纷纷拿出祖传的家什,唱梨园鼓子,跳高架铁芯子,自娱自乐,陶醉其中。

  什川几乎家家种梨,以此为业,以此为乐。山洼里,河滩上,遍植梨树。什川梨树树龄大都在300年。

  以上,老枝遒劲,形状迥异,更令人惊奇的是如今大多仍然枝繁叶茂,可开花结果。徜徉其间,郁郁葱葱的梨树树冠相依,绵延不绝,树阴下流水潺潺、禾苗青青,间或有一二庭院,青砖红瓦,柴扉石碾,古意盎然。偶尔,从林子深处传来一两声鸡鸣狗吠,但很快又归于平静了。也许是塞外风寒,这里的梨树叶片肥厚异常,闪着金属般的光泽,一阵风吹过,仿佛有千万个风铃响起,清脆悦耳,煞是好听。只有西部最炽烈的阳光,才能透过厚厚的树叶,投下一地细碎的光影,风一来,感觉整个古镇都在光波里摇曳。

  什川梨园的景色,以春秋两季最佳。春到什川,最先看到的是沿河的梨花迎风怒放,给古老的黄河镶上两道雪白的花边,林间雪涛滚滚,彩蝶纷飞,远山近野浸在一片花香中。登山远眺,只见梨花,不见古镇。金秋时节,霜叶火红,层林尽染,金黄的梨子挂满枝头,摇摇欲坠,家家果园里是欢乐的人们,各种载满梨子的车辆,忙着把甜蜜送到城市乡村。


  有资料记载,什川历史悠久,明弘治八年,因甘肃巡抚在今什川中心修筑“什字川堡”而得名。

  什川梨树的神奇在于300多年长生不衰,这主要得益于南北两山青峰作屏,一堤之隔的黄河水滋润的这一方宝地,以及代代什川人的精心打理。什川镇离兰州仅有20公里,黄河穿腹而过,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盛产瓜果,俗有塞上“小江南”美称。在这方水土留下亘古不变的沃土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据说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万亩梨园了。

  这里山水环抱,鸡犬相闻,从那些掩映在梨树林中的的红墙绿瓦的砖混房舍、自然形成的村落可以知道百姓生活的平静和富有。

  再加上梨花盛开,梨园之中桃花柳绿,春天的什川镇到处呈现出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自然和谐的美。“中国第一古梨园”果然名不虚传。


  什川梨园的殊荣与美誉。

  梨园前方不远的小峡水电站,也正是这个水电站,合理滋养这片梨园。

  梨树下的什川,充满了田园诗意,仿佛一块世外净土,会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心里充满了安详和静谧。“满眼烟花宠三月,一川春色直到山。”在美丽的季节踏春梨园,带着浓浓的余兴,我也作诗一首:“踏春梨园情意浓,满目银花觅诗魂;酒过三巡放歌笑,阳春时节又逢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