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陇南鱼池乡:“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2016-04-19 08:4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中国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通讯员 屈鹏 张涛)近年来,两当县鱼池乡以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以党支部为核心,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方式,逐步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模式,引领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着力夯实基层党建,优化队伍带动发展。鱼池乡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服务聚人心”这个主题,逐步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模式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和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合作社生产运营和健康发展,并在合作社内发展返乡大学生、优秀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加强村党支部建设。

  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优化模式创新发展。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模式,建成了蒲湾陇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雪玉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与金润玉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约蒲湾农场项目,发展景观园林育苗及土鸡散养,农民的租赁收入达611.1万元。利用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了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带动当地群众80户300人年增收87.6万元。

  快速推进产业培育,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通过党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建成百亩魔芋种植示范园、玫瑰种植基地及千亩育苗园等项目,带动19户群众发展魔芋种植240余亩,21户贫困户发展土鸡散养,实现存栏3.5万只,7户贫困户养殖中华蜂820余箱,种植中药材600余亩。

  以“网格化”为抓手,推进精细化管理。近年来,鱼池乡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以村支部为依托,以单元网格为载体,以标准化管理为目标,整合家庭人员信息、家庭财产情况、家庭收入现状、发展需求及双联、精准扶贫和产业富民等各种信息资源“进网格”,建立起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服务到位”的新模式,切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

  据悉,鱼池乡现引领助推精准扶贫合作社5个,小康互助组27个,涉及玫瑰、魔芋、育苗、土蜂,香菇,中药材,生态土鸡散养等特色产业,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755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