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天祝:鹿场大做“鹿文章”,农户甩掉“贫困帽”

2016-04-14 09:40: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新华社兰州4月12日电(记者程楠、郭刚)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随着近年来马鹿种群的不断扩大,天祝华藏养鹿场大做“鹿文章”,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62岁的藏族饲养员陈海珠是天祝华藏镇岔口驿村人。他自己原先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从2015年5月份开始,他来到养鹿场做饲养员,每月有3600元工资,“粗算下来,一年就有超过4万元的工资收入,喂的母鹿如果还能多出鹿羔,自己还能得到额外的绩效奖金。”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也在养鹿场工作,老两口一年的收入接近6万元。如今,夫妻俩“以场为家”。“不出远门也能挣到钱,原先确实没想过。”

  像陈海珠这样的夫妻在华藏养鹿场已超过20对。

  蓝天白云下,脑袋上刚冒出些许毛茸茸鹿茸的棕黑色雄马鹿显得憨态可掬,它们绕着陈海珠的架子车来回踱着步,闲适而自足。华藏养鹿场总场长甘受恩介绍,养鹿场成立于1998年,品种多为天山马鹿、阿尔泰马鹿、东北马鹿和塔里木马鹿。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存栏各种马鹿已超过2000头。

  马鹿逐年增殖,养鹿场用工也在逐年增加。甘受恩说,目前,全场工人已超过100人,包括自己在内,都是当地的藏、汉两族农民。此外,为了帮扶困难群众,养鹿场还专门雇佣了附近村庄的13名残疾人,让他们从事诸如看护之类的轻体力劳动,“残疾人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生活不成问题。”

  春日暖阳中,膘肥体壮的马鹿群发出此起彼伏的嘶吼,彰显着生命的蓬勃。养鹿场技术人员介绍,马鹿浑身是宝,属大型鹿类,因形似骏马而得名。马鹿的鹿茸产量高、品质佳,是名贵中药材,对人体虚弱、神经衰弱等疾病有极好疗效。

  华藏养鹿场的母公司——甘肃创兴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宗平说,因为养鹿场喂养得当,这家公司的鹿茸产量比原种提高了50%以上。目前,公司的鹿产品软胶囊生产线已达到了年产3亿粒的产能规模,产值接近6亿元人民币,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10多个省市。

  “现在就是希望把鹿养好,多攒些钱,日子越过越红火。”陈海珠说话间,身后的满车饲草已被一群彪悍的马鹿一扫而空。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