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武威天祝围绕“四个紧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04-14 08:5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天祝围绕“四个紧扣”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张葆壬 通讯员 王生江) 近年来,天祝县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对贫困人口全面进行建档立卡,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行“853”挂图作业,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紧扣“扶持谁”,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按照“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的程序,先后完成19个乡镇、75个贫困村、1.46万户贫困户和5.6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分阶段完成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实行“853”挂图作业。为确保贫困人口识别更合理、更精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核查,及时纠正扶贫对象不准、脱贫需求不清、帮扶措施不实、收入统计不准、脱贫人数不实等问题。

  紧扣“怎么扶”,精准制定扶贫措施。按照省委“1+17”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增加科技扶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集中收缩安置三个方案,形成“1+17+3”精准脱贫方案,并把脱贫任务梳理细化为6个方面、16个大项、30个小项,明确全县减贫目标、步骤时序、着力重点和具体措施,对“17+3”专项工作提出具体目标、措施办法、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要求,确保扶贫力量精准配置、扶贫资金精准使用。

  紧扣“谁来扶”,精准整合帮扶力量。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贫困乡镇、贫困村责任制,成立由县级领导负责的“1+17+3”精准扶贫专项工作实施办公室,对应承担建档立卡工作任务。贫困乡镇全部成立双联扶贫工作站,负责建档立卡工作的协调落实。各乡镇分别确定1个双联组长单位,负责协调本乡镇各联村单位联系村的建档立卡工作。将省市县乡216个单位6722名干部向贫困村倾斜,并建立75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个全覆盖”,全面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并协调落实。

  紧扣“如何退”,精准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落实“4342”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传导责任压力,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积极建立正向激励和惩戒约束机制,对精准扶贫成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予以重用,对扶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或问责,对完不成阶段性扶贫任务、扶贫工作中搞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10人参加当天培训,年内全区共培训贫困妇女220人。培训结束通过考核,学员将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