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乡村旅游圆了“小康梦”———甘肃省陇南市探索精准扶贫新途径

2016-04-14 09:4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进行时

这三年 治国理政新实践

        探索机制让贫困户受益“互联网+”促进农民增收

  陇南很多大山深处的村庄原本贫穷落后,却因为植被生态良好,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生态优势与刚性需求相结合,促成了这里以生态休闲为切入点发展乡村旅游。陇南选择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基于此,陇南依托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抢抓旅游富民工程,依托已建成的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新农村,启动实施了“百村千户万床”工程,让不少贫困户因此而受益。

  按照规划,到2017年,陇南将建成65个乡村旅游扶贫村。如今,在每个县区,已经建成一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康县凤凰谷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这里成立了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公司经营管理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以村集体和自然人入股的方式入股,注册资本22.5万元。

  更可贵的是,公司将本村10户特困户也加入到该公司,每户入股3000元(双联单位帮扶1000元、镇政府帮扶1000元、贫困户自筹1000元),到年终实现分红,为探索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新模式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公司还对照退耕还林补助标准,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20亩,创建农业采摘观光园。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通过公司的统一管理,使不少贫困户的土鸡、蔬菜一销而空。

  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陇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初衷。

  要做乡村旅游,一手得有资源,另一手还得有市场,如何实现资源和市场的无缝对接?乡村旅游“触网”,架起了游客和农户之间的桥梁。

  “互联网+”时代,陇南顺势而为,以“线上+线下+融合”的视角重新塑造旅游生态,不仅线下做足旅游内涵,而且在线上宣传营销造势,打造乡村旅游新模式。

  近两年来,陇南迅速发展电子商务,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宣传营销乡村旅游的新平台。突破传统旅游宣传营销模式,有效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紧跟时代潮流,陇南正多措并举开启乡村旅游的智慧模式。游客只需指尖一点,便能尽情享受“智慧乡村旅游”,看什么、吃什么、住哪里、怎么走……都能随时随地查询并解决。

  与此同时,陇南发展乡村旅游的村都开办了电子商务淘宝网店,主要销售核桃、花椒、木耳等当地农副土特产品。

  以旅游服务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加速了消费者线上农产品下单的步子。一样样原生态产品,在网上打响,实现了“店铺很小、仓库很大、网络很畅、销售很远、效益很高”。

  “互联网+乡村旅游”的新业态便运用而生。

  乡村旅游成为陇南的热词,众多外来游客来美丽乡村看美景、品乡愁、体验乡村文化生活,而当地群众也因此鼓起了腰包,圆了“小康梦”。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石慧(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