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经济消费】海外直邮即将告别零税收 海淘族“钱袋子”要受影响了!

2016-04-06 08:5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海外直邮即将告别零税收

  海淘族“钱袋子”要受影响了!

  提到海淘,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不知不觉中,它已经深入到不少人的生活中。有了海淘,它似乎一下子将大家的生活变得没了国界,您完全可以做到一边贴着韩国大热的面膜,一边享受澳洲高品质的牛奶,或是代购到国际一线品牌最新款的包包或饰品……但喜欢海淘的小伙伴们可要留意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4月8日起实施,可能会影响到您的钱包了!

  母婴用品雄居海淘之首品质价格最受关注

  对于在海淘中乐此不疲的小伙伴来说,他们看中的是国外物美价廉的高品质产品。据淘宝全球购发布的《海淘十年报告》,细数了从2005年至2015年的10年时间里,中国人在海淘方面发生的变化。十年间,国人的海淘足迹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万款海外商品被大家“淘”入囊中,其中以奶粉为首的母婴类用品,以购买次数和成交额摘得桂冠。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消费者在京东全球购、天猫国际等“跨境电商”平台上购买海外商品。以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美国亚马逊为例,该网站商品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所有需求,很多同款商品的价格却只有国内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如此一来即便加上国际运费和税,依然有很诱人的价格优势。“跨境电商”平台拥有自贸区“保税仓”的便利,可以享受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而这也正是海淘在国内如此火爆的原因。还有一种是大家熟知的“海淘”即代购或直邮。由于很多人不懂如何海淘,于是便催生了代购这个全新职业,它的存在形式以淘宝和微店形式居多。卖家主要通过“人肉”运输,再卖给消费者;或是“海淘”极客们直接在海外的电商平台买货,再经转运公司进入国内。对海淘族来说,只需要知道货号以及大致的价格,剩下的事均由代购负责,除去商品价格、税费和转运邮费以外,他们还会收取一定的代购费。

  “我最早加入海淘的主要原因是想让孩子吃到安全的奶粉,千挑万选后最终通过天猫国际的一家店和身边熟人来代购奶粉。我们买的荷兰牛栏奶粉,卖家会提供国外购买超市的小票,甚至连视频都能提供,感觉很放心。就价格来说,比在母婴店买的便宜不少。”在高校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突然发现一直关注和代购的店主开始铺天盖地的刷屏,都说新政策实施后很多东西都会涨价,提醒大家有需要的东西可以提前屯一点。刘女士还告诉记者,最近仔细看了看税率的变化,发现对于身边喜欢买大牌包的姐妹们影响最大,新政下涨幅很大,原本超过2000元的商品要缴纳10%税率,税改后则要交42%税率,买包的价格就变得离谱了。

  海外直邮告别零税收海淘族们忙囤货

  4月8日起,我国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将原来征收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往对税额在50元人民币以下的邮递物品予以免征的政策将成为记忆。新规出来前,跨境电商通常采用行邮税,税率分为四档,10%、20%、30%和50%,而且行邮税还有一定的免税额,对货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随身行李、税额在50元人民币以下的邮递物品予以免征。业内认为,新政的最大变化就是终结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的零关税入境时代。

  “最近微信里经常看到这样的信息,先是告诉大家税涨了,紧接着又是请求大家的理解和原谅。卖家称,受新政影响,所有海外代购商品的价格都要进行价格调整,希望能够理解所售商品涨价的现实,还附上各种原谅之类的话语。有些卖家则说8号以后海关全线检查,而这个时期属于严打期,代购的各种商品就此打开涨价模式。说不管代购还是旅游带东西回国都要交税,连ems直邮的也全部纳税,还说税率涨到60%就意味着1000元的东西光税就要上600元。”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提前买了奶粉和纸尿裤,就是为了防涨价。

  辣妈是海淘的主力军,最关心的还是母婴用品。就拿奶粉和纸尿裤来说,原来税率是10%,如果低于500元,交的税为零;新规实行后,税率至少为11.9%,甚至达到22%。如以前从澳洲购买两罐奶粉为450元可以免税,新规之后就要多付53.33元,纸尿裤亦如此。记者在天猫国际等网店看到,店家使用最多的词语就是“囤货正当时”。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海淘产品都会涨价。根据一些机构测算,经过这次税收调整,母婴、食品、保健品类税负有所增加,而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的不同,税负有升有降。

  “我们做代购的同行都仔细看了新政,食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箱包鞋靴、电子产品,原来税率是10%,现在缴11.9%,其实从平时和客户的交流中就能够感觉到,这个品类的商品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刚需,既然买家都认同海外商品的品质,也不在乎价格的微调。就拿大家常买的保健品或婴儿用品来说,很多东西的单件涨幅不是很大,最多也就几十块,身边的熟客对此反应不大。”常年做澳洲、日本、韩国代购生意的顾女士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