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焦点访谈”曝光定西临洮公职人员工资被强扣“绿化费”

2016-04-05 12:0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焦点访谈”曝光临洮公职人员工资被强扣“绿化费”

  报道播出后该县连夜制定整改方案对结余的278.6万元将于4月7日前全面清退

  央视“焦点访谈”截屏图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野)4月3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临洮公职人员工资被强扣“绿化费”一事,据报道,仅临洮一中2015年5月份就强扣115940元作为“绿化费”,与此同时,该县县医院也被以同样名义从财政上扣留职工工资。据了解,临洮县此举引起该县部分公职人员不满,报道一经播发就引发热议。4月4日记者从定西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报道播出当晚临洮县相关部门就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承诺对结余的278.6万元资金按2015年代扣比例于4月7日前全面清退。

  据悉,2013年3月,临洮县要求“全县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所需苗木费及栽植管护费采取动员所有在职财政供养人员每年捐助1个月工资总额10%的办法解决”,但在执行过程中方法简单,由财政进行了代扣。因此,也就出现了每年的4、5月份,临洮县所有拿财政工资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都会以绿化费或者树苗费的名义,被扣掉一个月工资的10%,平均人均400元左右,该笔资金由县财政局直接扣除。据了解,该方案从2013年执行至今,三年已代扣1380万元。

  报道播发后,临洮县委、县政府4月3日晚召开会议称,出现代扣干部职工工资筹集绿化资金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中政策执行不到位、走了样,工作方法简单、不细致等主观原因造成的,一是对国家的有关政策研究不透,特别是在2013年8月1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下发通知,取消绿化费等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后,没有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未及时按照政策要求修改全县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二是操作程序不规范,把干部职工的义务变成了摊派代扣工资,增加了干部职工的负担;三是全民义务植树政策宣传不到位,干部群众对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知晓率低,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有个别干部群众对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理解、不支持;四是落实义务植树责任的机制不完善,没有真正把义务植树的责任靠实在广大干部群众身上,忽视了干部职工义务参与植树造林的重要性;五是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临洮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一是全面清退结余资金。由县财政部门立即制定代扣绿化费结余资金清退方案,对结余的278.6万元资金,按照2015年代扣比例,于4月7日前全部清退给干部职工;二是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林业、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义务植树“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对2013年至2015年全县义务植树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重点对造林保存率、成活率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核查结果,并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取得实效。

  另据记者了解,在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临洮县认真谋划好2016年全县义务植树工作,4月10日前召开全县义务植树动员会,及时通报近三年义务植树工作开展情况及绿化资金筹集使用情况,立即启动今年义务植树工作,同时决定2016年机关义务植树绿化活动就不再由财政代扣,由职工个人自行按照每人5棵树的要求进行绿化,最后由林业部门牵头验收,保证成活率达到90%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