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投稿

兰州新区“12686”农业发展思路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2016-04-06 08:3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8兰州新区

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

兰州新区“十二五”成果丰硕

  原标题:惠民政策暖人心促进落实保民生

  新区“12686”农业发展思路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推动生态观光农业发展

  彩虹城,新区农民在这里开始了新生活

  “民生事业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战之年。兰州新区在迅猛推进开发建设的同时,以新区“12686”农业发展总体思路为引领,紧抓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力争一产增加值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

  优化种植结构提升一产增加值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郭庭天说,按照新区2016年农村农业工作安排,今年新区将在“扶”字上下功夫,认真研究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适合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着力提升一产增加值。

  2016年新区计划完成粮播面积8.1万亩;种植高原夏菜6.25万亩;牡丹、玫瑰种植累计达到8.03万亩;中药材种植0.2万亩;全年完成高效农田节水12万亩;在西岔镇推广双垄沟播技术0.4万亩。

  巩固规模养殖场提高畜牧业发展

  今年,兰州新区将提升养殖场建设水平,切实做好规模养殖场的巩固提升和设施完善,充分发挥规模养殖场在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按照计划,将新改扩建养殖场5个(其中,中川镇2个、秦川镇2个、西岔镇1个)。

  发展养殖业,畜禽品种的好坏是关键。因此,新区将全力抓好品种改良,落实畜禽良种、能繁母猪补贴项目,引进优良种畜,着力抓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畜禽良种化水平。2016年计划改良肉羊0.3万只;改良生猪0.5万头。

  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加快节水型灌区建设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水利事业发展初步确定了“5133”发展思路,即在五年时间投资100多亿元,保证新区“3亿吨”供水能力,努力实现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3大目标”。

  2016年,新区农林水务局将紧紧围绕保障新区水资源供给,不断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石门沟2号、3号水库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工;完成南部1号供水管线下半段工程、兰州新区漫湾村管灌工程、引大东一干九支渠新区分支渠工程、科教园区山体绿化上水工程、科教园区5、6号泵站改移工程、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沿线绿化水利配套工程建设。启动田间水利维修改造,减少水毁事故发生,实施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快节水型灌区建设。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经济产业发展

  兰州新区“十三五”生态建设实施“5322”发展目标,即:5年投资30亿元、实施20个重点工程、新增林地20万亩。到2020年,将兰州新区建成生态防护体系完备,生态景观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低碳环保园林的多湖水城、生态绿城和美丽新城。

  加快土地流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民生无小事。兰州新区上下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桩民生实事。今年,新区将以《兰州新区土地流转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以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通过建立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市场化运作,推动土地规模化有序流转,力争全年流转土地1.5万亩;引导农民种植玫瑰、牡丹、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作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食用菌生产、生态养殖、新品种培育等现代涉农企业,全面推升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推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兰州新区今年将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步伐。年内积极培育产业关联度大、精深加工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12家。打造千亩玫瑰产业园、千亩有机蔬菜示范园等特色示范项目5个。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5个,农民合作社带动农户数占总户数的比例达到40%以上。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3个,各村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少于1个。

  创建魅力小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今年,兰州新区将根据“核心区城市化、镇政府所在地城镇化、拆迁保留村美丽乡村化”的规划理念,结合《兰州新区城乡统筹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一心,二线,四个组团”的小康村建设思路。“一心”就是以秦川镇为中心的小城镇建设,“二线”指新区货运铁路沿线和水秦路的小康村建设,“四个组团”分别是以石门沟水库为主建设水利文化创意产业园,以炮台村及周边为主建设古战场景区,以中川镇赖家坡等西山边三个村为主建设玫瑰主题生态休闲景区,以西岔镇皋营公路沿线为主建设高原夏菜主题体验区。据了解,新区将以创建各具特色的魅力小镇为目标,把中川镇打造成文化旅游小镇、秦川镇打造成现代农业小镇、西岔镇打造成创新服务小镇,全力推进新区城镇化建设。

  加速扶贫事业发展精准扶贫与双联深度融合

  2015年新区实现了所有贫困村的全部整村脱贫,贫困面貌得到巨大改变。“十三五”期间,围绕“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六个精准”要求,计划投资6亿元,重点实施5个方面19项任务。

  2016年,新区将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推动扶贫和双联深度融合,重点完成10个小康村建设任务。并根据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着力实施“三个一批”脱贫计划,即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劳务输转就业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围绕贫困村有主导产业、贫困户有致富门路、贫困劳动力有致富技能,新区将组织开展好“金桥工程”、“两后生”、“双联生”等智力扶贫工作,不断丰富和拓展双联工作的思路、办法、举措,切实推动新区扶贫和双联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关键词解释

  新区“12686”农业发展总体思路

  “1”即1个平台,指“一带一路”建设;“2”即2个目标,指农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6”即6大产业,指互联网+农业、花果产业、畜牧业、光伏农业、农业物流、精深加工业;“8”即8项重点,指保证新区市场供应能力、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美丽乡村建设、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土地流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龙头企业培育、农村弱势群体保护;“6”即6大保障,指制度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科技保障、生产资料保障、现代营销网络保障。

  记者 赵卿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