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2016-04-05 07:3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12期)

兰州轨道交通服务平台【专题】

  原标题:一期工程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施工中各种难题逐一解决

奥体中心车站建设场景

金城3号盾构机始发

焦家湾至东岗区间左线暗挖贯通场景 本组图片均为新华网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4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徐静雯)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建两年以来,全线土建施工进展顺利,记者从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获悉,截至4月1日,全线20座车站已有14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5个盾构区间隧道双向贯通。在施工过程中,红砂岩地质穿越黄河、侧穿桥梁、拆迁、错综复杂的管线改迁5大难点已经逐一解决。

  院士出招 解决红砂岩下施工难题

  在兰州市地层下广泛分布着红砂岩,从而形成了西北地区少有的红砂岩地质,由于该地质会因风化程度、干湿循环等发生显著变化,因此在基坑施工中易出现地表沉降、涌沙涌水,在隧道盾构施工中易出现刀盘卡死、刀具磨损严重等情况。

  其中,五里铺站、五里铺至兰州大学区间、兰州大学站、兰州大学至东方红广场区间、东方红广场站为受红砂岩地层影响最为严重的车站和区间。在五里铺车站,总工程师盛其林告诉记者,五里铺站1号线为地下三层车站,埋深约26米,车站深度范围内有近14米的红砂岩,在开挖过程中,基坑侧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涌水涌砂;另外基坑东端头未封闭,大量水流入基坑,在水的作用下,红砂岩迅速软化崩解,形成流沙,给基坑开挖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同时又对基坑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

  2015年9月初,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来兰,针对红砂岩地层下的深基坑和盾构施工问题进行指导。施工单位的工程师们根据专家的建议和前期模拟施工的技术数据,采取超前支护、超前注浆、稳步掘进、多点监测的工序流程,逐步破解了红砂岩地质给施工带来的困扰。

  首次穿黄 为国内地铁施工积累经验

  2015年12月31日,兰州轨道交通建设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伴随着盾构机的掘进,国内首条下穿黄河地铁隧道工程成功完成。说起隧道的建设,中铁十六局项目总工程师戴兵说:“迎马区间盾构施工需长距离穿越黄河上游高富水、大粒径、高硬度砂卵石地层,有大量的漂石存在,盾构工法受底层条件与水文条件,以及隧道涌水、涌沙等风险影响,“穿黄”盾构施工也曾被国内知名专家定义为‘世界性技术难题’。”

  据悉,承担下穿黄河任务的“金城5”号盾构机,总重达488吨,是我国自主生产的泥水盾构机。盾构隧道始发后,面临着诸多困难,项目管理团队不断摸索、逐步优化改善各项掘进参数,为穿越黄河积累了经验。

  管线迁改 见缝插针忙施工赶进度

  东方红广场站是兰州轨道交通1、2号线的换乘站,在这座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下有着19家权属单位所拥有的地下管线,这些管线犹如开颅手术中的脑神经般交错布置,密如蛛网。尽快迁改车站下这数百条管线,是摆在东方红广场站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参建人员的头等大事。为了能尽早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与兰州轨道交通公司相关部门每天都要奔波于多个职能单位,同时还要与数十家与管线迁改工作有关的部门单位进行流程报备。为不影响工期,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及时采取见缝插针、穿跨管线的办法,每迁改一条管线立即开展管线上方及周边2米范围内的施工。截至目前,仍有大量迁改难度高的管线未进行迁改,影响整体施工进展。

  征地征收 个别地块进展缓慢“卡脖子”

  任何一个项目的建设,征地征收问题都会成为制约工期的重点难点。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兰州轨道交通的建设者们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95%以上的征地征收工作任务,如今项目建设已进入了全面冲刺的决胜阶段,征地征收的遗留问题却再一次凸显,个别站点的施工因为这一问题成为控制性节点,整体进度被“卡住了脖子”。焦家湾站东端头施工已经停滞了近7个月。中铁隧道局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在车站东端的南北两侧,各有一块没拆迁,制约着车站北侧主体结构施工、南侧出入段线施工。2015年11月,兰州市轨道交通公司组织地质专家、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被征收房屋、商铺居民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关于车站东北角房屋拆迁问题专题会,经过数天协商讨论,各方签字形成了相关调查报告并上报市政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