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兰州楼市回暖 一季度商品房成交9314套

2016-04-15 07:5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楼市回暖一季度商品房成交9314套

  网签均价6743.09元,同比增长6.1%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邱瑾玉)2016年第一季度,兰州楼市政策层面虽然处于一个平静期,但始自去年下半年一系列稳定楼市的政策经过数月持续发酵,其影响力日渐显现。据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信息,今年一季度兰州市商品房成交9314套,成交面积达99.92万平方米,伴随着成交持续放量,房价亦略有增长,一季度网签均价为6743.09元,同比增长6.1%,仅3月份网签均价为6892.51元,环比增长4.99%。

  兰州商品房市场迅速回暖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2016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一季度,受宽松的货币环境及政策环境影响,深圳、上海等热点城市需求量大幅上升,而供应量却表现乏力,供不应求矛盾激化,房价涨幅明显,带动百城整体价格进一步上涨。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百城住宅价格延续2015年二季度以来的上涨态势,且涨幅进一步扩大。一季度累计上涨2.94%,涨幅较2015年四季度扩大1.43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则为下0.18%。

  具体到兰州,一季度商品房市场处于迅速回暖的状态,主城区更是“一房难求”。兰州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他的朋友准备在城关区买一套新建商品房,心理价位在9000元以内,但是这样的房子根本就找不着,即使位于大砂坪的一处楼盘,也只有几套二楼的房子可供选择。

  相较于2015年一季度楼市的萎靡不振,2016年一季度各月成交情况虽略显波折,但从各月走势上看,今年第一季度兰州商品房成交整体呈“上扬”趋势。据365淘房网统计,全季度成交高峰出现在3月,成交量猛增至4000多套。一位楼盘销售代理商说,近期楼市调控政策环境比较稳定,房地产开发商的心态也渐趋温和理性,是兰州楼市逐渐复苏回暖的一个原因。

  城关区霸主之位难以撼动

  综合2016年一季度各区域成交情况看,城关区的楼市成交霸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以高出第二名近两倍的总成交量稳坐各区域成交首位,共成交3862套,占总成交量的46%。安宁区、七里河区紧随其后,分别成交1877套和897套。

  作为兰州楼市拼图中最大也是重要的一个板块,城关区凭借其完善的交通路网,便捷的生活配套,成为市民主要购房区域。曾经的大学区,现在的宜居住宅区,安宁丰富的教育资源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而且毗邻黄河依附仁寿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是很多购房者看中的。同时,伴随着地铁一号线全线贯通日期的临近,安宁的很多楼盘会因此获利,未来房价上涨亦有空间。得利于轨道交通的还有七里河区,七里河区乡镇比较集中,市区土地存量并不是很多,虽然交通拥堵,但是其毗邻城关,勾连四区的区位优势依然不可忽视,随着地铁的修建,七里河区成为比较热门的购房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西固区,区域整体发展比较迅速,特别是很多新项目落地。住宅方面推盘力度颇大,受益于大热的兰州国际港务区项目,到时候整个西固区的区位价值必将大大提升。

  复苏向好成今年兰州楼市主基调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6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展望,随着经济增速企稳,去库存效果开始显现,未来楼市将更趋理性。

  宽松货币信贷及市场运行环境下,一季度房地产运行各项指标结束了自2014年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明显回升,尤其新开工和销售回升幅度超预期。随着楼市预期进一步好转,去库存效果有所显现,高库存城市将触底回升。

  各级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整体库存在合理范围内,去化压力不大,预计楼市整体上行,但针对热点城市,加强限购及差别化信贷、控制土地供应规模及结构、防范楼市金融风险等加强市场监管的政策已陆续出台,如上海、深圳、苏州等,其他热点城市政策收紧预期也逐渐升温。市场大环境发生微妙变化,热点城市楼市观望情绪渐浓。预计未来一定阶段内,热点城市在政策监管及市场大环境调整下,楼市非理性因素将削弱,市场量价将有所调整。但短期内库存吃紧,供不应求矛盾仍存在,市场可能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

  在本轮热点城市的带动下,部分库存量较大的二、三线城市住宅市场热度也有所上升,通过货币化安置、补贴、财税减免等去库存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有可能带动行业新一轮的市场机会。未来二、三线城市针对农民工进城的去库存策略将会陆续出台,配套地方财税、信贷政策的宽松档口,人口、经济占优的部分二线城市潜在市场机会更大。

  对兰州来说,去库存的压力在不少地产商看来是“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兰州地产界一位代表人物说,2012年以前,兰州每年的房地产销售量一般都是300万平方米到400万平方米,但近几年一直保持在500万到600万之间。这位地产界领军人物认为,“实际上工程竣工以后,18个月之内销售的都不算库存,竣工一年半以后才能算库存量。所以作为兰州来讲,基本上不存在去库存,或者说量并不大。”

  中央政策方面,财税改革加快推进,营改增时间表确定、细则落地,对房地产行业而言,计税方式较市场预期给予更多的让利,土地出让成本以及新增不动产可抵扣,将减轻房地产企业税负,也将增强其它企业购置不动产的动力。地方政策方面,兰州市继续出台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很难不让我们大胆猜测二季度房价上扬的可能,不管如何,楼市的销售旺季已经到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