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部分超市食品卫生状况堪忧

2016-03-31 08:1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市部分大型商超无视严规销售“祼装”

  食品卫生堪忧:生鲜预加工依然如故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葛强) 超市中的散装食品随意裸露在外,顾客随意用手挑拣,“身份”信息、卫生条件等现状令人担忧,这是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发现的。去年12月国家就出台了相关规定:超市可应消费者要求将生鲜肉类加工成肉馅等产品形态进行销售,而不得将购进的生鲜肉类预先加工成肉馅等产品形态进行包装销售或直接散装销售。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要求大型商场超市逐步禁止销售裸装食品,对米、面、小杂粮等要实行预包装销售。禁止提前加工、生产肉馅,超市不得将购进的生鲜肉类预先加工成肉馅等产品形态进行包装销售或直接散装销售。

  散装食品裸露销售顾客随意选

  采访中记者在我市的一大型超市的散装食品区看到,果脯、炒货、核桃仁等食品全都是敞开销售,没有任何防尘遮盖。一位市民随手抓起几个核桃仁尝了尝又把剩下的放了回去。在该超市销售鱼肉的区域内记者看到,许多顾客正在冰柜前选购鱿鱼、虾、鱼、肉馅等散装食品,有的顾客直接用手去抓、挑拣,还有不少顾客在选购时,常常用手抓起食品,用鼻子闻闻又放回去,完全无视贴在旁边写有“请勿用手触摸”字样的警告牌。采访中也有许多顾客认为散装食品被随意一人摸来摸去,容易沾上细菌,很不卫生。记者看到,在超市内的散装食品柜台旁都放有铲子和夹子等工具,但是很多顾客为了方便就会直接用手去拿东西。

  而工作人员却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的多家超市的散装食品几乎都存在着顾客自己动手挑选,食品随意品尝。有的超市还存在着销售熟食的工作人员不仅不带手套口罩,甚至有的连手套都不带,卫生现状令人堪忧。

  包装日期仍旧代替生产日期

  记者在我市多家超市中发现,意见稿中禁止销售的肉馅在多家超市生鲜柜台中销售。这类经过加工的肉馅与精瘦肉、排骨等品类一样被当做单独的一类肉制品进行销售,价格与普通肉制品相当。还有超市在肉馅类商品上已经开始提供精细化服务,分为细肉馅与粗肉馅两类。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购买大块肉,很多消费者更热衷于购买已经被切好的肉馅,这样也可以省去很多麻烦。所以超市推出了不同种类的肉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记者在多家超市柜台看到,很多消费者指明要购买切好的肉馅。对于新规中禁止销售肉馅,一些有市民表示很不理解,认为肉馅可以省去在烹饪过程中切割的麻烦。

  调查时记者还发现超市内自主包装的散装商品十分普遍,主要集中在新鲜的肉类以及熟食制品。记者在一家超市食品区看到,肉类主要分为现场切割与包装制品两类,现场切割的肉类主要为普通肉类,但超市包装好的肉类多为价格较高的精品肉,这些肉多放在塑料盒内,通过保鲜膜包装好。保鲜膜上通常会贴上商品标签,标签上多会注明保质期、重量、价格等基本信息,但记者并未见到新规中要求的生产日期,超市在标签上多会用“包装日期”进行替代。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无论是肉制品还是熟食制品,几乎所有超市包装的产品都使用的是包装日期。对于商品的产地、供货者名称、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在标签上也没有体现。一位正在超市选购肉制品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许多散装生鲜上面标注的是包装日期,但是什么时候宰杀的、出厂的,这些信息都没有,售货员也说不上来,谁知道冻了多久了?张女士说,从超市购买的生鲜食品,价签上往往只有单价、净含量和售价,即便有些有日期标注,基本上也都是“售出日期”,而非产品真正的“出生日期”。随后记者在另外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水果区看到,购买水果和蔬菜后,超市用保鲜袋封装打价,价签上的信息同样是比较简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