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兰州两会】扮靓更多兰州景点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景区开发建设

2016-03-24 09:02: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培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扮靓更多兰州景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景区开发建设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张鹏伟 杨昕 实习生 周文鑫  薛伟丰) “十二五”期间,我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4.6倍和5.3倍,可以说,这五年兰州旅游有了长足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兰州旅游的短板也比较明显,景点少,景区规模不大,旅游项目单一。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交议案、提案,建言兰州景区开发建设。

  推行环黄河自行车旅游线路

  黄河风情线是兰州的城市名片,每年两会期间都会有很多代表、委员提交相关建议,今年也不例外。

  3月23日,政协委员滕真提出可推行环黄河风情线自行车旅游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响应国家倡导的低碳、环保生活,2014年我市在主要街道都设置了自行车租赁点,方便市民出行,反响热烈。但作为主要旅游景点的黄河风情线,只有零散的几个租赁点,不能形成有效的循环旅游,更不用说领略黄河百里风情线的大美风光了。

  “以中山桥为中间点,形成中山桥到安宁银滩大桥、中山桥到雁滩大桥两个小循环、雁滩大桥到银滩大桥一个大循环这三个模式的环黄河风情线骑行旅游线路,沿途按景点和居民区设置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形成景区、城区、市区三维一体的互动交叉骑行线路,既方便了南北滨河路居民出行难、打车难、停车难等难题,又能打造环黄河风情线长短途骑行自助游。”滕真说道。

  近年来,全世界都在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很多城市都建立了自行车环城、环景区等各种骑行健康旅游、运动方式,例如杭州很早就设置了环西湖自行车旅游,武汉环东湖、西安环城墙、北京环胡同等各种自行车旅游,而兰州有黄河穿城而过这一天然独特优势。滕真建议,将黄河风情线自行车租赁点纳入城市整体自行车租赁点规划中,建设环黄河风情线自行车专用道路,打造中国第一个环黄河自行车旅游线路,拉动周边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的品质。

  开发永登丹霞地貌打造地质公园

  “上星期我和驴友去永登树屏踏青,在树屏境内的机场高速往西10公里的杏花村,无意中闯进一片红彤彤的丹霞地貌中,这片丹霞色彩艳丽,景色迷人,其规模堪比张掖丹霞。”驴友洪秋萍用“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来形容这片丹霞地貌。

  “这可能是目前中国离城最近的尚未开发的原始丹霞地貌了。”政协委员马军说,永登丹霞地貌绵延300多平方公里,却藏在深山无人识。为此,政协委员魏周菊、马军纷纷建议,开发永登丹霞地貌景区,打造我市地质公园。

  从卫星地图观察,永登县树屏镇以西有近百里长的山脉,而这片丹霞地貌,正在这条山脉上。永登丹霞地貌,位于苦水镇、树屏镇,苦水丹霞距离兰州20公里,树屏丹霞距离兰州12公里。“永登丹霞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靠近G30高速公路、312国道及兰新铁路,是兰州市区周边一日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如若永登丹霞被开发利用,有望成为中国离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旅游景区。”马军说。

  “永登丹霞地貌体量较为庞大,规模总量约为600平方公里,其规模优于张掖丹霞。”政协委员魏周菊说,“永登丹霞不仅有山有水,山水辉映,而且人文荟萃,苦水的猪驮山康熙御封‘渗金佛祖’被评为兰州八大盛景之一。同时,这片丹霞地貌人为破坏小,无污染,保存程度相对完好,在资源特质上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原生态性。”

  如何依托这些独特的丹霞地貌优势资源,将其打造成著名旅游景观?马军在《关于开发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丹霞地貌为兰州地质公园的提案》中建议,将其作为兰州的地貌景观、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加以规划开发,将从兰州北出口到杏花村丹霞地貌地质公园的道路建设列为今年畅通道路重点工程进行规划。同时,可把永登县几处丹霞地貌连接起来,串珠成链,因地制宜,集中财力改造周边的杏花村为田园风光、中高档农家乐集聚地、设施农业展示区、旅游餐饮示范区建设。

  魏周菊建议,把分布在黄河沿线的高品位旅游资源串起来,构建黄河风情景区旅游大循环,打造以观光探奇、户外运动、户外休闲、主题文化体验、探险科考为主题的丹霞地貌地质公园,建设以旅游观光区、娱乐区、商务休闲区为主的综合旅游开发区域。

  提升皋兰黄河奇峡旅游品质

   随着我市打造“山水兰州”战略工程的上马,以黄河为立足点规划的旅游景点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近年来,位于永靖的黄河三峡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3月23日,皋兰团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的“打造黄河奇峡”议案规划宏大,引发关注。

  皋兰县黄河奇峡西起什川小峡发电站,东至青城大峡发电站,全长31.5公里。作为甘肃省20个大景区之一——百里黄河风情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奇峡是连接什川古梨园和青城古镇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河道,是兰州旅游的重要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黄河奇峡旅游品质,丰富其旅游内涵,打造黄河奇峡旅游品牌,2015年以来,在省市旅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皋兰县开始对黄河奇峡进行旅游综合开发,建成了什字沟、古梨园等6座码头,准备开工建设长宽各为60米、落差为55米的黄河奇峡瀑布;购置了3艘游船并投入运营;成功开通了兰州—什川—青城水上观光线路。

  今年,皋兰县将加快黄河奇峡旅游资源开发,侧重于文化旅游灵魂的打造,重点以黄河文化为中心,编撰黄河奇峡“十二大景点、二十四奇观”,并以此为主线包装景点、摩崖石刻,招商开发什字沟黄河奇峡影视基地、黄河原始古村落等旅游项目。

  记者从皋兰县文广局了解到,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十二大景点初定为神驼踏浪、西电工程、桃园、奇峡飞瀑、什字沟古道、煮锅、天书峡、猛虎啸天、将军镇关、如意天桥、望夫石、龙门,二十四奇观为黄河湿地、领袖峰、狮身人面、和平信鸽、雄鹰瞰崖、鸳鸯望水、神龟探巢、神蛙登天、八戒投亲、情人吻别、仙女望月、镜中女娲、蟠桃献寿、恐龙产蛋、黄河宝塔、鳄鱼探水、通天神道、龙王炕、仰卧弥勒、鹿谷燧峰、欧罗巴人、双龙戏水、黄河母亲、天王战甲。

  “黄河奇峡是一个大工程,希望广大市民集思广益多提建议,也希望市政府能给予资金支持,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该项目打造成黄河上的著名景区。”皋兰县文广局魏姓负责人说。

  改善中川机场周边环境

  2013年,兰州中川机场荣升为“国际机场”。但是中川机场外却是另一番景象,周边黄山连绵,缺少绿色,餐饮、娱乐、住宿等配套设施非常落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兰州城市形象,影响了招商引资,不利于入境旅游发展等。

  政协委员刘刚在关于《改善中川国际机场周边环境》的提案中建议:应该加大对机场周边绿化设施的投资力度,重点治理周边土山,解决机场冬季没有绿色的尴尬现状,新建能够代表甘肃文化的雕塑建筑群,提升机场的文化品位;提升机场外出租车运营管理水平,组建专门往返机场到市区的出租车队伍,提高驾驶员素质,提供优质服务;对周围酒店、餐饮等配套设施老化不足的问题,引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酒店餐饮品牌。

  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平台,收看相关访谈视频。

  在兰设立“微型国际餐饮商贸特区”

   在兰州设立“微型国际餐饮商贸特区”,在众多提案议案当中,这可能是让众多“吃货”最感兴趣的一个。3月23日,兰州大学教授、市政协委员丁士仁做客指点传媒“两会微访谈”,分享了他的相关设想。

  丁士仁教授介绍,“国际”,就是基于要引进许多国家的具有特色的餐饮和小商品。这一点,对于兰州的市民来讲,是个不小的福利。不用去国外,就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独特的其他国家的美食。

  打造“国际餐饮商贸特区”,可以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以“招商引资”的方式,给予很好的优惠政策,让他们在“特区”参与餐饮经营。同时,可以让他们带来有特色的小商品带进特区出售。这样就既有餐饮,又有商贸,是一种“集成”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培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