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大学生自杀给网贷监管敲响警钟

2016-03-21 08:5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何勇海

  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在校生小郑因无力偿还网络贷款而跳楼自杀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网络贷款流行校园,究竟是学生的福音还是陷阱?专家表示,当前大学生强烈的消费需求为网络贷款平台提供了商机,学生在被便利性和低门槛吸引的同时却容易忽视潜在风险,网贷市场亟待健全规则、加强监管。

  河南这名大学生,从2014年起就开始办理各种信用卡,不少刷卡账单至今没还清。从2015年开始,他又接触了各种网络贷款,种类达到数十种。通过网络上的在校生信用贷款平台,他以同学名义贷了58.95万元。一次又一次的“小额”贷款和利息,最终叠加成让他难以承受的“巨额欠债”,以至于跳楼自杀,以此解脱,让人唏嘘不已。谁该为这起自杀事件负责呢?

  首先应是大学生自己。大学生爱网贷,网贷却可能危害大学生,网贷或许是天使,同时也可能是魔鬼,他们看中的是大学生们的超前消费、奢侈消费、隐瞒家长的非正当消费,看中的是大学生敢于花将来的钱为现在埋单。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理应要警惕网贷之下的诸多风险。

  其次应负责的是大学辅导员与相关部门。在小郑所在大学,厕所、走廊等地都粘贴了网贷小广告。据说在有的高校,桌面椅背、学校公告栏也基本被网贷广告侵占。在小广告狂轰烂炸下,涉世不深的大学生难免“树欲静而风不止”。网贷广告是怎么溜进校园的,没人清理吗?没人教授大学生如何防范充满诱惑的网贷风险、树立正确消费观吗?高校有责任和义务加强学生的金融教育,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校园金融生态保持正常。

  其三,最该为这起自杀负责的则是网贷监管缺失。现在涌现出不少网贷平台,信贷公司在其上纷纷以“零首付”“无抵押”“免担保”等卖点招揽业务,“1分钟申请,10分钟审核,1天放款”等广告语十分诱人。这是不正常的市场行为,监管部门不可视而不见,有责任和义务对网贷平台和信贷公司加强资质审核公示,对高利贷、连环贷的网贷公司予以清理打击,让网贷平台对违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使他们都能在法规允许的框架内经营。

  必须看到,流行于校园的网络信贷,虽往往打着“扶持创业”等旗号,但实际是在利用大学生群体相对单纯的特点,为自己牟取高额利润。“扶持创业”固然重要,但保护学生权益更重要,大学生债务缠身的创业绝对不是他们想要的创业。岂能因为校园信贷披着“扶持创业”外衣而网开一面、放任自流?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对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准入进行规定,对服务对象进行详细的规范,以维护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