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引来洮水惠秦州——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组图)

2016-03-18 08:4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引来洮水惠秦州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总体布置图。

  管线铺设既要节省路线,又要顾及施工操作,测量必须更加准确。

  施工面上建设者轮班施工,昼夜忙碌。

  在潮湿泥泞、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隧洞中,工人们每天都要步行上下班。

  隧洞工程施工面小,爆破后几台出渣车不能停歇。

  挖掘机和铲车正在紧张施工,开挖渠道。

  管道铺设沿线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

  靠近城区的21公里管道铺设已具雏形。

  管线铺设要穿越高速公路、河道以及石油管线,每段的施工都不能马虎。

  记者 高樯

  3月3日,在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石川村的一座大山里,记者走进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2号引水隧洞施工现场。随着飞速旋转的钻头轰鸣声和爆破声,近百名建设者围绕在新增的4个斜井和进出口施工,日夜向这座大山深处掘进。

  “2号隧洞是关键性管控工程,啥时打通,啥时整个工程才能贯通。”机声嘈杂的井口,负责工程施工的甘肃水投天水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云龙大声说道,这段山体地下水丰富,且岩体破碎,施工难度非常大,为加快进度,目前4个斜井已全部进入主隧洞施工。

  隧洞外,大型挖掘机和铲车正在紧张施工。为解天水城区供水“燃眉之急”,靠近城区的21公里管线已提前施工,开挖渠道、安装管道、焊接防护钢网,一道“生命线”在大山深处延伸。

  管线铺设要穿越高速公路、河道以及石油管线,既要交叉作业,又要顾及安全,建设者无节假,昼夜忙碌,只为尽快解决缺水现状,让天水市民早日喝上洮河水。

  天水,因“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而得名。然而,如今天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水量的五分之一,缺水,成为天水人的痛。时有发生的间歇性停水、高层断水现象,既严重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制约了城市发展。

  为解决天水城区60多万人的吃水问题,打破缺水困局,2014年8月9日,天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投资14.82亿元的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宣告开工。这一工程工期3年,建成通水后,可实现年供水量5548万立方米,惠及秦州、麦积两区的15个乡镇及街道80万群众,解决第二、三产业发展用水,将从根本上解决天水城区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甘肃水投天水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事务部主任杨斌告诉记者,在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全长8.7公里的2号引水隧洞已掘进5.82公里。此外,3号隧洞、高桥头引水枢纽工程等其他主要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引洮工程”是我省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的延伸项目,也是我省水利建设受益范围最广、引水渠线最长的民生水利工程。时隔五十余年,新一代引洮人重拾梦想,引“龙”腾陇原,将把汩汩洮河涓流引入天水,造福天水人民。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