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兰州榆中县甘草店农民念起藜麦“致富经”

2016-03-17 08:4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创新带来新途径新理念引出新打算

  甘草店农民念起藜麦“致富经”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郭云莲 张文海) 3月15日,榆中县甘草店镇阳光暖暖,甘草店镇西村村民马丽珍和村民们坐在一起,讨论种植藜麦的心得,商量今年的发展思路。

  “听说蔡家沟村去年种了藜麦、产量好、价格好种着划算……”说起今年甘草店镇创新方式推广的藜麦种植,大家七嘴八舌。用他们的话说,种藜麦比种传统农作物的收益高,技术上还有专人指导,是个不错的发展项目,要是能有更多的人抱团发展,前景一定更好。

  提起藜麦,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它是原产于南美洲的一种谷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认的唯一一种单体植物,被誉为“超级谷物”。“虽然它是洋品种,在我们甘草店镇却有着发展藜麦产业的区域优势。甘草店镇生态环境优异,无任何工业污染,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能够有效提升藜麦的品质,打造优质、原生态有机藜麦品牌。”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2016年甘草店镇将在去年试验种植藜麦的基础上,继续与条山集团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再扩大种植面积20亩。藜麦种植也将带动全镇20户农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蔡汉儒是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支部书记,也是村上藜麦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

  刚开始,农民对这种陌生的洋庄稼藜麦疑虑很大,担心没收成,没人愿种。为消除农户顾虑,镇政府领导亲自组织试种,经过一年的实验,藜麦试验成功了。谈起2016年种植藜麦的新打算,他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去年试种成功了,这为全镇今后藜麦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更让准备加入的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镇政府为我们找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途径啊。”

  藜麦种植是2016年榆中县创新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6年榆中县将用新理念谋划发展,用新思路破解难题,按照“15355”发展思路,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根本,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为突破口,优化功能布局,推进精准扶贫,促进经济转型,改善基础设施,狠抓生态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在农业产业化方面,着力做好高原夏菜品牌提升工作,全力打造全国特色高原夏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壮大特色农业,坚持小康建设与精准扶贫并举、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改善并重,发展富民多元产业,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6亿元,增长6.5%。

  相关链接

  何为藜麦

  藜麦属于藜科植物,藜科可食用的植物比较少见(菠菜和甜菜是藜科)。我们日常食用的谷物粮食,小麦、稻米、玉米、大麦、高粱等基本都属于禾本科,藜麦营养和食用价值超过多数谷物,或许和它是独特的藜科植物有关。藜麦被国际营养学家们称为丢失的远古“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还被素食爱好者奉为“素食之王”备受爱戴,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研究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列为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