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兰州大电影《丢羊》签约央视 有望下半年在电影频道首播

2016-03-17 08:5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大电影《丢羊》签约央视

  有望下半年在电影频道首播

  拍摄村长与张永宏促膝而谈的场景

  任帅饰演的“羊倌”张永宏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16日记者获悉,刚刚杀青的本土原创大电影《丢羊》已正式签约央视,有望于下半年在电影频道首播与全国观众见面。几位加班加点进行后期剪辑的主创接受了采访,怀着激动的心情畅谈了感受,并提前解读了片中的亮点。

  亮点一:

  对甘肃电影事业的一大贡献

  《丢羊》的杀青让每一个剧组人员在激动之余都松了一口气,接连二十多天的紧张拍摄几乎走遍了柏杨村的田间地头,村里的每一位村民都成为了剧组成员的好朋友,到拍摄现场帮忙已成为了村民们农活之外的头等大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简单的庆祝后大部分剧组人员已陆陆续续离开了村子,但无论是村民还是剧组的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杀青带来的轻松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享受的,为了赶在5月之前为中美电影节的参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负责后期制作的工作人员与几位主创已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后期剪辑工作中。他们体力上得到的短暂舒缓,很快便被超负荷的脑力活动所代替。

  “在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庞大的场面等任何商业电影元素的前提下,能打造出这样一部作品是对甘肃电影事业的一大贡献。”该片导演、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汪小平告诉记者:“前期20天的录制时间,已经创下了甘肃120分钟电影的拍摄新纪录,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说都真是不容易。无论是电影画面感、演员表演都非常到位,鲁土司衙门和永登玫瑰等本土元素毫无痕迹地植入也非常完美。”

  亮点二:《英雄》《芈月传》团队贡献一流音效画面记者了解到,来自中央电视台的审核人

  员日前来到了永登,对《丢羊》的粗剪样片进行了严格审核、评估并给予了好评。他们认为,这部作品与以往的同类题材电影都不太一样,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却是以打动人心的小人物、小题材,讲述出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大道理。影片温暖、巧妙地呈现了西部农村的真实生活状态,感人肺腑地诠释了精准扶贫等重要工作的深入人心。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其表现手法还突破了常规,以入情入理、贴近生活的方式消解了一些社会矛盾。

  汪小平说:“我们将在兰州完成对影片的定剪工作,随后将到北京进行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专业调色、混音。没人知道的是,我们的录音是《英雄》的团队,摄像是《芈月传》的团队,画面和音效绝对堪比国内一流。杀青后,主演任帅和客串嘉宾陈逸恒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他们对这部影片充满了信心和希望,鼓励我们今后要参加更多的大型电影评选,而中美电影节则是检验成果的第一颗‘试金石’。”

  目前,该片已顺利与央视正式签约,并有望于下半年在电影频道首播与全国电视观众见面。

  亮点三:拒绝“假大空”人物台词句句掏心

  “应该算是国内农村题材类影片中一次比较大的突破。”终于“回城”与家人团聚的《丢羊》制片人、浩发影视公司总经理韩见十分感慨,这部作品中给他留下了太多感动和骄傲的地方:“首先是拍摄手法上有突破,我们并没有把农村描述得与常规影视剧一样,而是更多地突出了农民的质朴、善良。”

  他说:“其次,是针对时弊进行了委婉并充满温情的解读,为了使这一点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人物的每一句台词都抠得很细,绝对以‘说人话’为主,拒绝‘假大空’、‘高大上’的对白,都是以贴近百姓为根本目的经过了精心设计的,最终的效果十分令人满意。我最大的收获便是公司通过这部电影磨砺得更加自信,我们愿意竭尽全力地投身振兴甘肃影视文化的事业中。”

  “这条路什么时候修?要抓紧,这不是给我一个走的,是给老百姓走的”“你别小看这村委会,他在美国就是白宫,在北京就是中南海”的确,为了这一句句看似简单的对白,主创们费劲心思地反复推敲,竭力寻找着那种既能打动百姓又能反映真实现状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经过粗剪后影片尚保留了约200分钟的时长,由于国家广电总局对影片的叙事节奏要求十分严格,所以最终将被精简为90分钟的广电版送审;同时,为了满足中美电影节的要求,影片还将剪辑出一个120分钟的赴美参赛版,片中将更多地保留原汁原味的故事内容。

  亮点四:一次对民与官之间成功、大胆的解读

  “真的与片中描述的生活环境一样,村民们发自内心地关心着我们剧组的每一个人。”柏杨村是市文联的帮扶村,这个地方并不富裕,然而《丢羊》剧组在这个陌生的乡村里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亲切和质朴,对此该片导演高成岗感触颇深:“作为原本与他们完全互不相识的一帮人,我们竟然很轻松、顺利地融入了这片土地,每一天我们都能收获很多的感动,所以这部影片绝对是我们每个人的用心之作,而这也不是真正恰好吻合了片中的主题么。”

  片中以点带面地生动描写出了西北乡村的精神风貌,以小人物为最佳的切入点生动表达出了更多体现人性的东西。那些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待人接客等点点滴滴的故事,都以更亲切的方式将农民对政府的支持和理解生动地呈现了出来,是一次对民与官之间成功、大胆的解读。在这个故事里,不仅可以看到村里以羊为礼数的待客方式,也能发现在基层十分常见的一些官场陋习,更会领会到政府一心为民的普世情怀,这些都被十分人性化且非常温和地进行了解读。在这个以柏杨村为单位的西北村落里,人们看到的那个土土的农民形象,有力地映射出了农村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和依存。

  “放羊人丢羊的心情,其实代表的是这里的农民对这块土地的热爱和执著,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片中最有分量的思想核心。”高成岗说:“虽然当今的电影市场基本都被商业片占领,能留给文艺片的空间已经极其有限。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柔软的地方,为此我们许下了与票房无关的愿望,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让更多人领悟到有关人性、情感、生活的东西便足矣。”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