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宁县苟家村“三驾马车”拉动 贫困户奔上致富大道

2016-03-17 08:59:55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苟家村“三驾马车”拉动贫困户奔上致富大道

  从出门一身泥到村级道路硬化全线贯通,从吃水靠天到自来水入户进厨房,从单一的小麦种植到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短短的一年时间,宁县太昌乡苟家村从一个贫穷而脏乱的村庄变成了一个户户产业旺、人人精神好的美丽村庄。

  说起苟家村华丽“变身”的秘诀,村主任苟治海竖直了三个手指头说道:“在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培育和素质提升这‘三驾马车’的共同发力下,我们村通过实施致富路网、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基础工程,发展苹果、草畜、药材种植及苗林培育等致富产业,在一年的时间里让村里精准识别的95户贫困户中的84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3月8日,笔者来到了如今焕然一新的苟家村,走在宽敞、洁净、美观的新修水泥路上,两旁整齐划一的房屋,果园里群众又开始忙碌,让人感受到“三驾马车”为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村里没有硬化的水泥路,乡亲们种植的各种农产品拉不出去,外面的客商也不愿意进来,乡亲们只能守着肥沃的土地过穷日子。”苟治海指着脚下新修的水泥路说,“路通百业兴啊,有了这水泥路,去年村里的苹果、玉米都是客商在地头直接收购的。”去年,在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下,苟家村新修了1.35公里的水泥路,3.5公里的砂石路,安装了1800米的交通安全防护栏,并铺设了两公里自来水管道,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的同时实现了安全饮水全村覆盖。

  没有富民产业就无法实现稳定脱贫,在县乡帮联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苟家村打破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成立了供、产、销为一体的馨艺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良种肉羊繁育中心和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厂等村办企业,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扶持贫困群众通过发展苹果、中草药、地膜玉米种植,肉羊养殖及苗林培育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去年,全村为54户贫困户贷款287万元,流转土地140亩,种植药材100亩,培育苗林220亩,栽植油松220亩,核桃100亩,苹果150亩,投放幼羊282只。

  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富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提升村民自身素质也在同步进行。村“两委”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眼点,筹资100万元,新建二层办公楼18间,建起阅览室、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室和村文化活动室,并坚持每天开展活动。逢年过节,组织群众举办篮球、象棋、乒乓球、书法、剪纸、拔河等体育比赛和演讲、文艺会演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思想、换脑筋、树新风,先后评选出道德示范户、致富示范户及星级文明户等16多户,该村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及勤劳致富等美德在村里蔚然成风。(通讯员 石丽涛)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