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甘肃:大学生网络兼职被骗钱 希望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2016-03-20 20:5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截图一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通讯员 姚建军)  3月19日上午,甘肃政法学院人文学院英语系刘同学在网上兼职,欲赚伙食费,结果反被骗了300元。他说:“我一天反正也是闲着,看到QQ上有关于网上打字的兼职,就想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一来给自己找事做,锻炼自己的打字速度,为以后工作打基础,二来也可以给自己挣点伙食费,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可不曾想竟然被骗了。”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一事件,记者通过QQ群里的消息,主动加入了网络兼职平台。进入兼职平台,滴滴滴滴繁忙的消息声清晰入耳,网络招待以各种福利和优惠争取入职人员交纳会员费,并保证日赚100元不是问题。

  通过和同学交谈,记者了解到,正值开学之际,许多在校大学生都有兼职赚钱的意愿。民商法学院的学生刘振国想利用周末做兼职,他表示:“与其在无聊的时间里打游戏,看电影虚度光阴,倒不如找份兼职,不仅可以锻炼自己,使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还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回报,利用这些钱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行政管理班的董朝辉同学说:“我曾经也做过发传单的兼职,网络兼职在QQ群里经常出现,但一般都拐着弯的要会员费,有的99,有的199,我怕上当,所以不敢去做。”

截图二

  提到网络兼职,大三物流管理班的女生卢银萍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我平时喜欢网购,但生活费不够,所以想着兼职赚钱。有一次通过QQ加了一个网络刷单的平台,他们说卡上面要有300元的流动资金,只需刷完单,过后会返回现金,还说每个任务完成后马上给钱,一个任务最少30块钱,一个小时能做两三个任务,一天至少也能赚100多块钱。”卢银萍说,她刚好想找份兼职,就按对方要求刷了一次任务,后再联系对方,对方却拒收消息,电话也无法打通。

  针对这一现象,甘肃政法学院保卫处处长刘天瑞说:“校园诈骗从以往的面对面模式逐渐转变到网络诈骗。刚开学,学生课余时间比较充裕,零花钱多,容易上网受骗,而期末考试他们压力大,钱也花的差不多了,受骗的情况相对就少了。另外,超过三分之二的受骗学生是女生,这可能也与女生喜欢网购有关。”对于解决措施,他说:“保卫处也曾开展预防网络以及电信短信诈骗等的宣传活动,我处通过制作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展板形式,分六个板块向在校师生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种类、主要方式、过程,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同时,他提醒广大在校学生:“网络诈骗多,希望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坐在寝室点点鼠标轻松赚钱不现实,如感觉受骗,及时向保卫处或公安机关报告。”

  指导老师:张俐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