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白龙江迭部达拉林场:九昼夜4000多人森林中鏖战火魔(组图)

2016-03-17 19:2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记者 张玉芳

  2016年3月2日,白龙江林业管理局迭部林业局达拉林场突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腊子口火场前线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林场职工、林业公安干警、当地群众奔赴火灾现场进行侦查和扑救。4000多名森林武警、内卫武警、公安消防官兵、白龙江林区森林消防人员、公安干警、干部职工和地方干部群众,经过9昼夜不间断地艰苦奋战,至3月11日19时,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燃烧的森林大火

  3月2日晚11时30分左右,达拉林场了望哨发现温泉沟管护区(沟北面山坡,距沟口9公里处)发现火点。达拉林场向迭部林业局汇报后,腊子口火场前线指挥部立即派人赶往达拉林场,并安排成立前线指挥部,抽调人员赶赴火场开展扑救。当晚,共有45人在火场参与观察扑救。

  3月3日早上,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局长李永健和迭部县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扑救。迭部林业局、迭部县达拉乡及舟曲林业局消防队共225人开展扑救。下午1时,火场突然起风,到下午4点半左右,最大风力超过7级,火势急剧蔓延。

  3月4日,甘肃省林业厅厅长石卫东带领甘肃省防火办有关人员、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等从腊子口现场赶到火灾现场,参与指挥。因风大火旺,到晚上7时左右,沟面北坡形成间断长约6公里明火火线。经目测,过火面积由原来的31公顷上升到78公顷。晚上,前指连夜召开会议,并启动州级预案,制定了新的扑火预案。

  林业部门的扑救人员背水上山灭火

  3月5日,在森林武警和林业局消防队以及地方群众的密切配合下,至中午时分,大多明火已经扑灭,火场得到有效控制,但15时后,火场骤然刮起7级以上大风,火势借风力迅速蔓延,到17时,由于火势迅猛,难以控制,所有人员全部撤离。经目测,过火面积达180公顷左右。前指相关领导回到场部,迅速汇总情况,研判形势,决定向省上领导汇报,申请启动了省二级应急响应并向国家森防指求援。

  3月6日,森林武警、内卫武警、公安消防官兵、白龙江林区森林消防人员、公安干警、干部职工和地方干部群众按照前指确定的构筑迭部县防线、勾洁寺东部防线、南部防线共“三道防线,开辟了温泉沟——达拉河通道,采取扑打南北两边、严控东西两头的作战方案,全力投入扑救。甘肃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杨子兴赶赴火场召开会议部署扑救工作,听取火情报告,亲自担任前指总指挥,俞成辉担任前指常务副总指挥。18时,火势继续蔓延,过火面积达220公顷。20时,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和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参谋长闫鹏率国家森防指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局北方航空护林总站、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航空消防等有关工作。20时50分,杨子兴主持召开前指会议,研究制定了“统一指挥、综合调度、空地配合、立体扑打”的扑救方案,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扑救。申请国家调配专业队伍支援,增派空中灭火力量。同时对地面扑火用水保障、加大水泵接力灭火、后勤交通通讯保障、舆情信息宣传报道等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3月7日至9日,前指根据火情态势和扑救成效,决定以森林武警、内卫武警、公安消防官兵、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森林公安为主,干部职工群众协同,按照“西截东控北隔南守”的作战方案,地下主攻、空中配合,打歼灭战,全力以赴灭掉明火,不留死角。经过连续三天艰苦卓绝的紧张扑救,明火基本扑灭,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烟点数量明显减少,烟点强度明显减弱。前指决定,进一步加大兵力全面展开烟点、残火、暗火的清理,巩固扑救成果。

  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施救

  3月10日,前指调整优化扑救方案,继续坚持以西线和火场边缘为关键,重点扑打,严防死守;同时将火场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强化空地侦察,实施精准扑打,全面清理烟点、残火、暗火。10日18时,火场烟点数量、烟点强度进一步减少减弱,扑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3月11日,前指继续落实火场巡查责任,加大对烟点、暗火的排查清理,加强空中侦察、洒水灭火,地面配合跟进,精准扑打,挂牌销号。至18时,经过4000多名森林武警、内卫武警、公安消防、森林专业消防、林业干部职工和地方干部群众9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烟点基本清除,火灾扑救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火场转入清理看守阶段。

  白龙江林管局领导查看火灾地形

  3月12日至14日,按照前指要求,全体扑火人员在进一步严格落实火场看守责任和措施的同时,继续加大巡查排查力度,扩大巡查排查范围,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清除零星残余烟点,为夺取火灾扑救全面胜利打牢了基础。

  据悉,甘南州迭部县境内山高坡陡,植被茂密。林下为10至20公分的枯枝落叶和腐殖土层。由于今冬气候极度干旱,林内十分干燥,见火即燃。火灾发生之后连续遭遇5—6级大风,风向多变,特别是5日午后风力罕见达7—8级,火借风势,快速蔓延,火场形势难以控制;火场地处西南高山峡谷区,山高、坡陡、谷深,海拔跨度较大,地形极其复杂,滚石滑坡频发,交通条件较差;火点周围植被为原始油松林和针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及杂灌,地被物厚度均在40公分左右,极易引燃;迭部林区冬春两季为干旱季节,特别是去冬今春降水极少,与常年同期相比减少3至4成,地表异常干燥,高森林火险等级持续等原因给此次火灾的扑救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据了解,腊子口火灾过火面积45公顷。火灾发生的原因是由盗伐木材人员野外用火引发所致。目前,嫌疑人已经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