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城市护绿人:30年守护,换来金城兰州绿荫繁茂

2016-03-12 10:4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城市护绿人:30年守护,换来金城绿荫繁茂

  整日与土打交道,装扮城市、美化环境的护绿、养绿人,自身穿戴却显土气,这是记者采访他们时的第一印象。

  马永忠面色黝黑,双眼有神。这位曾经的植树人现在成了南山灭火队的队长,他的右手指,在扑救山火时,被灭火弹齐齐击断。当问起恢复的情况时,他腼腆的说:“不妨事,都接上了,只是有时候略显不便而已。”

  现在防火比植树更显重要,兰州气候干燥,稍有不慎,便有可能引发山火。尤其是快到清明了,会有不少市民上山扫墓,“这让我们感觉很紧张。每年这时候,我们拿着自制的焚烧桶,让祭奠的市民把纸钱放到铁桶里烧,可就是这样,有的市民还是不配合。”他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得站在旁边守候,有时候,扫墓的人多了,一两个人根本盯不过来,一旦山风吹过来,就会出现火情。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为了给女朋友惊喜,竟然开车在山上放起烟花,当我们发现山上的火星后,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幸好没有发生意外……“记者同志,这座山的绿化真不容易呀,不知有多少人为了如今的绿色,付出了心血。但在一年之中,我们要遇到许多类似这样的小隐患,防火比种树的责任还要重大。”

  方彦吉从事林业工作已有30多年,他从1986年就开始在山上种树了,当初绿化之时,他可是背着树苗上山的,因土质较差,每株树苗要带着土球,每次上山,小的树苗可以背一到两株,遇到大一些的,只能扛一株。一天几趟,一年下来,鞋磨破了,手起泡了……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现在的这一片绿。城关区林业局(两山指挥部)绿化科的魏刚说,从事林木养护工作10几年来,就没有和家人一起看过春晚,每当人们欢庆节日之时,正是他们加班巡查的时候。不过,每当看到现在绿色,心里并未觉得欠了什么。今年,他们要完成义务植树50万株。

  也正是这个团队,去年,全面完成了市生态局下达的全民义务植树任务,仅在4月和10月,他们在伏龙坪街道三营村营盘岭解放兰州战役遗址举行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白皮松、油松、杨树、刺槐、七叶树、竹柳、丝绵木等苗木11300余株。

  提到慕彪彪,在园林系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皋兰山的护林员做起到现在从事城市园林工作已有23个年头,他回忆说,刚开始工作时,兰州的道路尚未拓宽,城市建设还未起步,园林绿化处于初级阶段。他说,园林绿化和城市建设是相配合的,城市发展快了,园林绿化也就快了。

  对比起来,起初的绿化只注重绿,没有档次,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园林事

  业的发展,我市不断引进新的树种,注重在绿上加美,打造园林精品,建成了多条具有特色的道路,增加景观色彩,做到街街有景,道道有荫的城市园林景观,形成现在的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在管理上,也由以前的粗放式管理到现在的精细化管理。“只有在管理上下工夫,才能出精品,维持精品……”

  聊起园林建设的话题时,慕彪彪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记者了解到,近效四区,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多达4千人左右,“自己在做,别人也在做,我只是其中之一,整日辛苦劳累的养绿人太多了。”慕彪彪最后说。

  城市一天天变得靓丽,但这些养绿人的头发却由黑渐渐变成了白色。

  他们都很朴实,或许你无法记清他们的名字,然而每当满眼绿色、山花浪漫之时,你定会和他们再度相逢,依旧青春。

  记者 吕晟君 实习生 王喜龙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