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两会声音】加大对黄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

2016-03-12 08:53:1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两会声音

  加大对黄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刘晓梅非常关注黄河首曲草原沙化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黄河首曲草原沙化治理力度,让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永葆生机和活力。

  刘晓梅提出,黄河首曲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高原天然生态博物馆和藏民族文化传承地,具有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在涵养水源、维系黄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草原沙化日益加剧,黄河首曲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

  刘晓梅在提案中建议,在“十三五”期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黄河首曲(玛曲县)草原沙化治理。一是建立“黄河首曲国家生态公园”,建议以黄河河道为天然屏障,在黄河“U”形口设置隔离网,形成封闭的生态公园自然循环系统。二是建立黄河首曲草原生态补偿机制,采取流域内补偿的方式,全面推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三是建立合理流动的人口控制机制,在黄河中下游地区建立黄河首曲教育人口培养补偿机制。四是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治理机制,实行草原减畜奖补政策,实行草原生态保护员生活补助制度,实行重大草原沙化综合治理工程,对黄河沿岸沙化带和退化沙化严重区域集中进行治理。提案提出,要解决好当地牧民的后顾之忧,加大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加大旅游产业扶持力度,大幅增加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投入,支持打造“天下黄河第一弯”等旅游品牌,让牧民在发展旅游产业中增加收入。

  记者 朱婕 李欣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