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2016年全国两会】雷通霞建议:从小学到中学开设戏曲必修课

2016-03-09 10:52: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建议

  ——从小学到中学开设戏曲必修课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特派记者 赵万山 赵卿) 作为工作在戏曲创作、演出第一线的演员,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深深感受到,在当代社会生产和生活形态极大变迁的背景下,戏曲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还存在着种种令人焦虑的复杂形势,尤其是地方戏曲剧种,面对的危机更大。在本次两会上,雷通霞代表建议,将戏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如幼儿园开设戏曲审美课,小学开设戏曲必修课,中学在开设戏曲必修课的同时,考虑增设戏曲实践课。

  雷通霞代表认为,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剧团大量衰减,剧团体制混乱,优秀剧目和优秀演出渐少。其次,人才流失严重。以甘肃省为例,近二十年来,数十位优秀演员、编剧、导演、舞美离团,其中转行的居多,这就造成了排大戏时,从编剧、导演到舞美均缺乏。再者,从业者文化程度不高,百分之八十是中专学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因此,雷通霞代表建议:把普及戏曲教育以法律的形式正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对相关教育法律和政策的修订,明确戏曲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制定一整套的戏曲教育计划:幼儿园开设戏曲审美课;小学开设戏曲必修课,占音乐教学课程总量的30%;中学在开设戏曲必修课的同时,考虑增设戏曲实践课;非艺术类普通大学开设戏曲选修课,并适当增加该课程的学分。戏曲教材由国家统一编篡(地方可结合自己的剧种选择施教)。在师范院校或戏曲院校开设戏曲教育专业,有针对性地为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培养戏曲教育的师资,既能从事戏曲教育,又能从事普通的音乐舞蹈教育,将会更受各级学校的欢迎。将观赏剧目作为教学实践的一部分,每学年规定一定数量的现场观赏任务,可组织优秀剧目进校园或邀请学生进剧场活动,其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