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投稿

凝心聚力拔穷根 ——甘南合作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2016-03-09 09:11:4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凝心聚力拔穷根

  ——合作市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记者赵梅通讯员韩延明

  合作市辖6乡4个街道,总人口9.29万人,其中,农牧村人口3.44万人,占总人口的37%,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市)。

  由于地处高寒阴湿,农牧村自然条件严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受传统习俗和游牧生产生活方式制约,农牧民文化教育水平较低,医疗卫生条件差,地方病、常见病、高原性疾病和自然灾害多发,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高,稳定脱贫难度大。截至2014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16个,贫困人口0.77万人,贫困面达22.39%。

  近年来,合作市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首要工作,坚持不懈抓减贫。2015年合作市扶贫开发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走上了“打攻坚战,肯硬骨头”的精准扶贫之路。这一年,中央、省、州各级领导给予了合作市极大的关怀,深入到合作市重点扶贫乡村查民情、访民意、问民苦、找贫根,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面对党的惠民政策,全市上下倍受鼓舞、形成合力,共同奏响了合作市扶贫攻坚、精准发力的新乐章………

  建档立卡精准识别

  去年,根据省“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合作市制定了“1+17+1”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确定了三步走战略部署:第一步,到2015年底,全市实现基本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6%以内;第二步,到2016年,全市实现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4%以内;第三步,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完成39个行政村小康主要监测指标。为此,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街道)、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工作制度。完成了全市16个贫困村、1416户贫困户、7700名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同时对2014年1900名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了户准人实、底数清楚,在此基础上,为1416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帮助村、户选准做强富民增收产业,实现了以贫困村村村有帮扶、贫困户户户有结对的目标。

  基础先行打破瓶颈

  合作市卡加曼乡格来行政村洒洒自然村以前是乡里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9户全部是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去年成立了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产奶量3.8万公斤,产值20多万元。如今,通过一年的精准“滴灌”,10座养殖大棚建起来了,犏雌牛也增加到了120头。洒洒村主任周加克说:“今年村里准备将25万元的精准扶贫款投入到合作社,再引进50头黄牛,让养殖业的规模更大些。”

  三年来,合作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改善农牧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5年底,共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5个,投资3977.8万元,建设村道44.31公里、河堤1939米,建设养畜暖棚456座,引进良种牛3446头,实施互助资金项目9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覆盖率达100%,发放种养业贷款贴息151万元,太阳能光伏电源307台,太阳能热水器279台,开展劳务技能培训1631人(次),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4550万元。

  形成合力斩断穷根

  在行业扶贫工作中,合作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措施,将各类涉农资金捆绑起来,集中使用,充分发挥资金的聚集效应。按照“统筹安排、部门实施、渠道不乱、性质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基本思路,实行“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资金与项目整合的办法,科学、规范、高效地整合使用帮扶资金。三年来,累计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4.53亿元,实施了村道硬化、危旧房改造、饮水安全、护村护田河堤、村级卫生室、乡中心幼儿园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切实解决了贫困村群众行路难、住房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6万人减少到现在的2000余人,贫困面由46%下降到5.87%,农牧村水、电、路、房等九项指标完成率均达到100%。

  在社会帮扶工作中,充分运用双联行动这一有效平台,搭建社会帮扶沟通联系机制,认真制定增收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三年来,省、州、市双联单位累计争取和投入帮扶资金3.97亿元,实施各类项目339个,办实事好事639件,发放双联惠农贷款1.6亿元,草食畜牧业及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贷款675万元,受益农牧户3831户。积极争取天津市、中海油、平凉市等对口帮扶单位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了教育、卫生、乡村道路等公共设施项目,有力助推了全市扶贫攻坚进程。

  党建引领提供保障

  合作市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保障脱贫攻坚,着力在强班子、带队伍、建机制、促发展上狠下功夫,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攻坚战中的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15年底,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39个,推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1240名基层干部包抓249个村民小组,联系5285户农牧户;组建了1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协调项目资金1097.56万元;不断拓展深化双联行动六大任务,97个双联单位共为联系村和贫困户帮办实事628件,落实帮扶资金5310.1万元;举办各类培训30期,培训各级干部3500余人次;全市13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与277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帮带致富;通过帮办产业协会、资金支持、智力培训,优先扶持贫困党员率先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