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投稿

2016年甘肃经济工作十大重点分析

2016-03-07 18: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李含琳

  2016年是我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个年头,开局至关重要。在全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调的同时,我省仍然存在许多后发优势,可以保证结构性、区域性的增长速度上扬,这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调并不矛盾。笔者认为,2016年我省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重点是要围绕以下十个方面来展开。

  第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打好“开局牌”。一是大中型企业要以全省发展大局为重,全力创新驱动,挖掘增长潜力,消化不利因素,增加出口和市场供给;二是省上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要抓紧落实前期准备工作,尽快使项目落地开工;三是金融系统要围绕全省发展的规划目标,尽快出台和落实贷款扶持计划,大力支持政策允许的投资项目、改建项目和其他新项目;四是在项目建设和实施的过程中,要严格投资核算,加强项目实施监督,不断提高投资的效率和效益。

  第二,推进农业产业化,聚焦“加工出口”。要把“加工出口”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一是加快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型速度,在“原料农业”的基础上,加速发展创汇农业、质量农业、商品农业和精品农业;二是以农业产业化园区为依托,扶持发展加工出口型企业和公司,支持外向公司运作农产品的出口,打造具有甘肃优势农产品外贸品牌;三是加快土地确权工作,把农村现有的耕地、三荒地、集体经济用地、宅基地等的使用权向经营大户、经营公司集中聚集;四是在现有特色农业的基础上加快建立高层次、标准化、科技化、市场化的原材料基地;五鼓励城镇工商资本到农村创办各种类型的现代化种养企业,促进土地流转和将农民转化成工资性农民、职业农民。

  第三,工业全面开放,建立大循环工业体系。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循环”发展理念,市场经济就是循环经济,工业只有走上国际通道才有前途;二是提高大循环的发展能力,培育一大批企业家、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等,增强参与国际循环的软实力;三是坚定实施品牌战略、名企战略和规模战略,要将“陇货精品”逐步转化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甚至“世界名牌”;三是要实施“无形资产创新战略”,在技术专利、产品设计、核心部件、商标现象、营销模式等方面实现突破。四是围绕主导工业、骨干企业和中心城市,助推甘肃工业走向世界。

  第四,第三产业升级提升,培育多元服务新业态。现代服务业不仅行业众多、门类繁杂,而且更新改造的速度极快,因此,服务业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是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一是重视新兴服务业态的创新与发展,第三产业要多层次、多形式、多路径发展;二是首先突出现代服务业中的关键行业和领域,比如金融、信息、物流等;三是明确信息产业的主攻方向,在办公自动化、扶贫信息体系、虚拟养老院等方面继续提升水平,开发出更多的、实用的、有市场需求的管理软件;四是加快发展农村新兴服务业态,提高农村良种、种植、管护、养殖、预防、加工和销售的服务能力;五是建立新型城市服务业的技术支撑体系。

  第五,按照中央部署,全面实施供给侧改革。一是以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率为重点,首先保证新上的项目不存在过剩问题,而且有市场需求空间;二是对传统产业、行业和产品中的过剩问题进行细致调查和分析,分步分情况采取对策;三是要关注农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四是通过结构调整、关停并转、改造改组等措施,加大对过剩产能的开发和利用,降低过剩产能;五是加快对传统垄断行业的体制改革,培育要素市场,加快实现资源和要素的无障碍流动和配置。

  第六,大众创新和创业,产业迈向中高端。我省的产业结构明显存在“低端比较大,高端比较小”的问题。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将结构优化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中心问题,下最大的决心解决结构低层次的难题;二是优化结构的关键是企业转型和就业分流,今后,企业发展要以“创新升级”为重点,改造必须与改组结合起来,要采取特殊的保障和安置政策解决破产和转型企业的困难;三是减少“负面清单”的项目,增加民间投资、私人创业的自主空间;四是对中高端产业、企业、行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等,采取有力度的扶持政策。

  第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联动推进。一是分类推进扶贫工作,依据建档立卡,对不同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进行划片规划、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二是将控制返贫率作为新的扶贫开发一项对策,甘肃贫困地区情况复杂,致贫因素多,控制返贫率非常必要;三是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产业扶贫战略,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名优产品,开发增收新渠道;四是根据贫困的实际情况,对“1+17”精准扶贫规划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优化调整,使得规划和政策更加适合当地的情况。

  第八,刺激消费升级,促进转变发展模式。一是在发展理念上要改变单纯资源决定发展的观念,把提高能力作为发展模式转型的基础工作;二是坚持区别对待的原则,根据条件分类推进发展模式的转型工作;三是建立消费驱动模式,刺激消费升级;四是积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五是加快调整不利于消费驱动的政策规定,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运行各种政策的变数来促进消费增长。

  第九,建设“互联网+”工程,培育陇原电商品牌。与其他地区比较,我省的电商市场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一是在战略决策上把“互联网+”作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省情编制发展规划,先规划后建设;二是围绕正确的发展导向,围绕特色优势农村产业、产品、技术,建设电商平台;三是加快打造具有甘肃地方特色、地域特性、市场容量的电商品牌;四是借助电商产业的发展,建立直销农业体系,鼓励发展“农超对接”“农市对接”“农企对接”“农城对接”“农校对接”等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

  第十,给市场做减法,调动非公投资积极性。一是建议省上有关经济主管部门对改革开放37年以来的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回顾总结,清楚哪些改了?哪些还没有改?还需要改哪些?二是谋划将我省建设成西部“经济开放度最大、市场限制性最小”的区域,围绕这两个目标展开改革工作;三是在全省的不同地区选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市县,规划建设私营工业园、民营经济区等;四是在计划和政策上扶持私有、私营企业上市融资;五是整体实施更加优惠、更加高效、更加直接的扶持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