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评论:“高铁卖馒头”要防止价低、质次的问题

2016-03-07 09: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江德斌

  去年,有网友反映高铁上15元的低价盒饭一直断供。针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回应说,铁路部门一直想提供给旅客价廉物美的食品,将来高铁将增加品种,推出包子、馒头、三明治等低价食品。

  (3月6日《现代快报》)

  目前高铁乘客吃饭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盒饭价格普遍太贵,其二则是饭菜太难吃。由于铁路的供餐系统一直采取垄断模式,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不仅高铁里存在这个问题,其他班次也长期饱受困扰,盒饭质次价高,其他商品价格也比市场价格高出一截。比如饮料、方便面等,导致很多乘客不愿意吃火车上的盒饭,不愿意购买火车销售的商品,宁愿自己携带方便食品。

  火车属于封闭式的空间,这就形成一个封闭式的销售市场,乘客只能被动购买车上售卖的盒饭和其他商品。铁路存在低价盒饭断供的问题,根源并非低价盒饭无货,而是铁路服务人员缺乏售卖低价盒饭的动力,在相同的条件下,卖高价盒饭又省力又赚钱,自然是以卖高价盒饭为主了。那么,即便未来高铁推出馒头之类的食品,却不改变销售业绩考核模式,不打破铁路供餐垄断格局的话,依然难以解决乘客吃饭难、价格贵的问题。

  铁路乘客流量很大,每趟班次都有很多乘客上下车,这就给火车增加了销售机会和频次,如果销售策略得当的话,铁路系统可以通过销售商品赚更多的钱。但是,目前采取的销售策略,实际上是在杀鸡取卵,带给乘客的体验感很差,很多人吃过一次火车盒饭后,就不想再吃第二次了。

  可见,即便以后增加馒头、包子等低价食品,也只是增加了供应品种,还要防止出现价低、质次的问题。因此,铁总应勇于打破供餐垄断格局,向社会公开招标供应商,由多家供应商同时供餐,鼓励市场竞争,发挥优胜劣汰机制,从而促进供应商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品,给乘客带来更多选择机会,改善铁路系统的供餐口碑和质量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