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兰州禁烟】网吧、餐饮场所仍为吸烟“重灾区”

2016-03-07 08:3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

  根据《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细则(暂行)》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限制吸烟场所一律取消吸烟室(吸烟区)。从3月1日起,兰州市推进公共场所禁烟令全面拉开帷幕。那么,哪些单位控烟工作做得好,哪些公共场所又无动于衷呢?连日来,记者在市区暗访发现,医院、银行等单位禁烟效果好。而网吧、餐馆内吸烟无人劝阻,禁烟标识不明显、不规范,成为吸烟“重灾区”。

  网吧:烟雾缭绕呛得人喘不过气

  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雁西路甲壳虫网络会所暗访,在电梯口角落发现了烟蒂,窗台上也丢弃着揉皱的烟盒。进入网吧后看到,网吧工作人员居然在收银台抽烟,一位顾客看到此景后,便问工作人员:“这里可以吸烟吗?”工作人员则将一个烟灰缸递到顾客面前,笑着说“可以吸烟”,并不忘提醒其他顾客将烟灰弹入烟缸内。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内,不断地听到打火机哒哒的声音,整个网吧满是烟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下午1时许,记者走进雁西路印记网吧,网吧内有很多顾客,禁烟标识如同虚设。下午3时,记者暗访了位于雁南路的赛亚网络,发现情况更加严重,该网吧封闭狭小、灯光昏暗,烟雾缭绕,气味难闻。由于网吧内没有烟灰缸,吸烟的顾客直接将烟头扔在了地上,网吧工作人员也视而不见。

  酒店:包厢内碗碟成了烟灰缸

  3月3日中午,另一路记者暗访了雁滩广福记冒菜和三姊妹精品小吃。虽然餐厅内无人吸烟,但禁烟标识存在不规范、张贴不醒目等问题。而雁滩路沿街小餐馆内记者发现,这些餐馆根本看不到任何禁烟标识,用餐的顾客都有抽烟行为,可是没有一家餐馆工作人员进行劝阻。在非饭点时间,也存在餐馆老板、工作人员在餐馆内吸烟的情况。在一些大酒店、饭店观察发现,包厢内只要喝酒就有抽烟者,而且小碗碟成了烟灰缸。当天晚上,在民主西路一家大酒店内,包厢几乎爆满。客人向服务员要烟灰缸时,对方称:“现在是禁烟时期,不敢摆放烟灰缸,我们只提供碗碟你们使用吧。”3月4日上午,南关某火锅城门口,垃圾箱烟灰缸上留有烟蒂和烟灰。当询问服务人员,这里是否可以吸烟时,服务员连声说“可以,可以”。中午1时,金雁大厦二楼巴特鱼庄内,记者虽然未发现有顾客吸烟行为,但在前台发现了一个烟灰缸,里面装满了烟蒂。

  3月4中午12时30分,记者来到农民巷中档餐饮单位——周双强川菜酒楼进行暗访发现,餐馆内虽有禁烟标识,但依旧可以看到很多顾客正在吸烟,却没有见到服务员制止,记者问服务员:“这里可以吸烟吗?”服务员愣了一下后,马上对记者说“可以抽”,对于记者提出想在餐馆内吸烟的要求也没有阻拦。该餐馆洗手池旁花盆内,也留有丢弃的烟头与烟蒂。3月5日中午,记者在位于雁西路森圣川菜馆包厢内,发现有顾客一边聊天一边抽烟,整个包厢笼罩在一片烟雾中。记者观察发现,没有服务人员前去阻止。3月6日中午,在北面滩兰州文理学院对面牛肉面馆内,没有任何禁止吸烟标识,当记者询问收银员能否吸烟时,收银员回答“当然可以。”此时,面馆一名厨师与一名客人聊起天,该客人递给厨师一根香烟,自己也取出一支,两人旁若无人地一边抽烟一边攀谈。

  医院、银行:禁烟效果好

  记者在走访兰州各大医院时发现,禁烟令工作做得都比较好。在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和住院部,记者看到墙壁、过道等明显位置均张贴了禁烟标识牌,在走廊内没有吸烟者。同样在兰大一院、兰大二院门诊大厅及住院部,都有着明显禁烟标识,注明本医院为无烟医院,而走进医院内部,更多的地方都标示着“禁止吸烟”。在庆阳路沿街几家银行大厅内都有明显禁烟标识,只要有人掏香烟,保安人员立即过来进行劝阻。兰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检查活动中,各公共场所单位按照培训的内容,也要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阶段也是问题的整改时间,等回头看的时候,问题依然存在,将依规进行处罚。首席记者 孙建荣 见习记者 申亮 实习生 彭旭嘉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