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秦尚斌:让“兰州绿”也成为我们的名片

2016-03-07 08:2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让“兰州绿”也成为我们的名片

  誉满全中国的“兰州蓝”,给生活在兰州的本地市民、以及外来务工务商或移居的人士带来了久违的蓝天白云和灿烂阳光,使我们可爱的城市多了一张名片。如今全社会又开始关注我们城市的绿色,这的确是个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做的一件事情。

  说实话,就全国而言,兰州的绿化水平不算高,甚至赶不上离我们比较近的几个省会城市,如成都、西安等地,这些城市在绿化景观上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成都属于南方城市,雨热条件优越,植被繁殖旺盛,一年四季到处都在显绿;西安虽然也靠近西北,但雨水条件要好于兰州,植被也茂盛。而且西安根据本地气候地形特点选用树种,如马路边上栽的都是高大而叶密的梧桐树,很适合城市环境。兰州这些年来,在绿化上也有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两山一河”上,下了很大功夫:一到暖季,南北两山呈现一片片绿色,百里黄河绿色风景线更是绿树成荫……

  但是离开了这些主要的地段,再到一些其他路段、居民区、市场摊点区,以及城乡交汇区,我们却看到的是另一幅景象:尘土随着行驶车辆而阵阵飞扬,路边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棵草,行人头顶着骄阳,在满是浮土的路上匆匆走过;一些新建的马路已通车了,但就是不种不栽任何植物,连个树坑也不留,全是水泥石板……新建小区有的在院内绿树葱郁,但是院外却是光秃秃的;有的干脆院内院外都没有一点绿色植物存在。还有一些路段原来有树,后来被砍掉,说是树种老化要更新,但是至今还没有恢复起来。

  “兰州绿”要成为名片,应该有一番全盘规划,比如先拟方案让社会各界做广泛讨论,既听专家意见也听民众声音。同步考察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兰州市情,敲定岀具有兰州特色的全市绿化方案。应该讲兰州绿化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黄河从城中穿过,这是很好的灌溉水源,通过提灌手段实现浇水;劣势是温暖期短雨水偏少,导致植被生长期不长,仅集中在春末至中秋期间,大约为半年多一点时间。再者宜植土地偏少,要与工农业、交通、商业、住宅争用地,兰州要争一片绿化专用地,要比地处平原的成都、西安等地难度要大很多。所以兰州在选配树种类型时,尽量少用灌木类,因为灌木既占地又藏灰,不如高大乔木好,树下的空间可以利用。总之,“兰州绿”要趁早形成规模,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