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投稿

临夏:临夏县加强党建工作系列报道——先锋引领篇

2016-03-03 10:02:25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原标题:党旗引领致富路

  临夏县加强党建工作系列报道——先锋引领篇

  这是一片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这是一方充满希望和魅力的家园。

  行走在临夏县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新农村建设的壮丽画卷展现在眼前,处处涌动着党组织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滚滚热潮。先锋引领行动的深入推进,使这片沃土产生了春风化雨般的效应,一排排危旧房改造后的新住房格外醒目,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给老人、孩子们提供了锻炼、娱乐的场所,布鞋加工厂、联户养殖小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助力器”。“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成功打造了党建、双联、扶贫“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近年来,临夏县坚持把深化先锋引领行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全县党建双联扶贫等重点工作和县情实际,打破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积极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帮扶服务作用,加快了群众精准脱贫步伐,着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中,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着“作用类同、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工作思路,临夏县依托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特色产业加工企业和示范基地等设立党支部,对产业链上党员进行统一培养管理。凡从业人员中,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独立建立党组织;凡从业人员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合组建党支部;对暂时没有党员的产业组织,派出党建联络员,指导帮助开展党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党组织。健全机制规范运行。选准配强产业支部班子,注重选配具有一定经营头脑和一定产业规模、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党员来担任产业支部带头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根据产业支部的性质和特点,制定和完善了产业党支部职责任务,建立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学习培训、议事决策、联系服务、民主评议、党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产业支部的建设和运行有章可循,力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产业链上的各党支部结合生产特点,把培训课堂搬进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及时将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州、县、乡的决策部署传达到每个党员中,宣传到产业链上的各个职工群众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群众致富本领;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加工、技术、管理、销售等问题,党支部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实现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及时将产业链上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群众发展成为党员,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实现了党员带头致富、发展致富带头人入党的良性循环。全县有6名党员带头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动员13名致富能手入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夏县注重培养塑造特色鲜明、事迹突出、影响深远的典型党组织和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积极探索以典型示范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的新路子。采取重点培养、整体推进的方式,分层分类培育了一批党建示范点,通过进一步组装配套、总结提高,有效发挥了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群雁高飞,功在头雁。身为全村的“领头雁”,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马祎,充分利用双联平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危旧房改造、村社道路硬化、人畜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改造危房125户、易地搬迁30户、硬化村社道路13.94公里,解决人畜安全饮水245户1000人,发放产业发展专项贷款233万元,扶持培育了特色养殖、餐饮服务等富民增收产业。截至目前,实现了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和危旧房改造三个全覆盖,为全村群众彻底“换穷貌”。正是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性、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如今,在临夏县重点特色产业基地、村级阵地建设、新农村建设工地无不闪现着党员们忙碌的身影,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使这片热土春潮涌动、熠熠生辉。(记者 尹始学 马丽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