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评论:吐槽“技工荒”,不能“只摘桃子不栽树”

2016-02-24 08: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吐槽“技工荒”,不能“只摘桃子不栽树”

  缑玉明

  万德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计划招聘10余名技术熟练工,却屡屡碰壁。公司在各大人才网、人才市场等多个途径进行招聘,效果都不尽如人意。甘肃是西部的劳务输出大省之一,自春节以来已组织数场大型招聘会,企业的招工热情遭了“冷遇”。技工短缺尤为突出,一些赶订单的企业急得团团转,没招满工的企业也不敢接大订单。(见本报2月22日报道)

  很显然,“技工荒”已从东南沿海蔓延到了西部省份。在每年毕业几百万名大学生,大家都在喊求职难的当下,企业却在为找不到合适人才而苦恼,这很容易让人想到我们的职业教育还存在短板。的确,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在我们的社会长期存在,根深蒂固。用人单位招人先看学历,学生和家长认为上了重点大学才有前途,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有限的教育资源向学历教育倾斜,职业教育被忽视了。虽然近年来国家提出要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措施支持职业教育,但由于观念转变滞后,在教育舞台上,职业教育似乎还只能是配角。

  当然,把出现“技工荒”的原因全归责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也不尽合理。最有力的证明就是,尽管市场上技能人才需求缺口很大,但职校毕业生仍难受欢迎,不少企业招技工都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熟练工。为什么呢?因为刚毕业的学生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锻炼才能适应工作岗位,这对企业来说是需要成本的,而熟练工一来马上就能上岗创造效益。说白了,不少企业只想“摘桃”,不想“栽树”。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高薪挖熟练工,而由于刚毕业的学生不好找工作,大家上职校的积极性越来越低,“技工荒”越来越严重。

  所以,破解“技工荒”难题,我们也要顺应时代潮流,从供给侧进行改革。首先要更新教育理念,调整教育结构,加大政策支持和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让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成为我国教育发展的左右车轮。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到技工培养的全过程,“量身定做”自己真正需要的人才。同时要努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制度,提高技工特别是高级技术工的社会地位,改变技工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营造出尊重技工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乐意做一名技工,愿意投身于中国制造的发展大潮中。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