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甘肃日报评论:努力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2016-02-20 10:23: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努力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全省文化产业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十三五”发展新起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站在战略的、全局的、宏观的高度,深刻认识文化产业的特殊功能和重要作用,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小康迈入决胜期,必须以更高站位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发展文化产业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必须下大功夫挖潜增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才能为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发展文化产业是加快推进我省供给侧改革的现实途径,把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必将促进全省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型加快向服务主导型转变,最终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发展文化产业是打好打赢全面小康决胜战的内在需要,只有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才能切实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重要机遇期。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遵循发展规律、彰显甘肃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必须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始终做到“五个着眼”,加快“五个发展”。

  要着眼激发源动力,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创新创造的天然禀赋,切实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和文化产业领域改革,特别要健全完善文化产业市场体系、加快建立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着眼提高均衡性,加快文化产业协调发展。逐步消除和化解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不协调、不均衡所带来的“木桶”效应,必须立足文化产业的独特属性,高度重视调整和平衡文化产业发展的各种关系,特别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推进“+”时代文化产业大聚合。要着眼推进可持续,加快文化产业绿色发展。绿色是文化产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坚持把保护作为开发建设的第一原则,在保护制度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进行科学、合理、有序开发。要着眼提升美誉度,加快文化产业开放发展。更好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必须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国际化和高端化,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和打好平台牌做强文化产业。要着眼增强获得感,加快文化产业共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文化惠民利民的价值导向,更加重视以市场的办法、产业的方式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把群众“要”文化和市场“供”文化匹配起来。

  推进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督促检查。要摆上全局和战略位置,党政齐抓、部门联动、聚焦发力。要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掌握会干的本领,锻造实干的作风,努力开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