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正文
投稿

文化产业要释放“双创”新动能

2016-02-05 08:5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西部创客节

  【第三只眼看热点】文化产业要释放“双创”新动能童之磊

  童之磊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就是文化产业。因为创业、创新一定要在一个有巨大增长空间的市场上。过去几年,全世界那些成功的创业企业、创新者,无一例外都是在高速成长的市场上。

  今天,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就存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我国和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对比,美国的文化产业,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占GDP的比重是18%-25%,而中国文化产业的比重只有3.5%-4%。可以说中国的文化产业至少应该还有3-4倍或以上的成长空间。这么巨大的增长,我们相信未来它会产生庞大的市场机会和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创意和创造、创新是密切相关的,甚至可以把创业理解成为在文化领域的创造。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种“双创”,在文化产业的汇聚就应该是创意,而这恰恰体现了文化产业的特色。在文化产业领域,一个新的构想、新的电影、新的画作等,无一不是创意,无一不是创造,无一不是创新。

  那么,如何在文化产业释放“双创”新动能呢?

  第一,大力推动文化创新者、创意者的支持和培养。在整个创新、创业当中,第一核心要素是人。凡是伟大的创新、创意、创造,它后面都一定站着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新者,就像谈到苹果就要谈到乔布斯,谈到微软就要谈到比尔·盖茨。今天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创意、创业人才的培养。今天很少看到文化创新或文化创业的孵化器以及针对文化创新创意的培训和教育,而这是大量的文化人才所急需的。对此,要重视对文化领域创新、创意人才的培养,让他们爆发出自己的潜能,创作出可以在文化领域闪光的优秀文化产品。

  第二,推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当今时代,恰恰是科技改变人类生活的时代,它对文化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数字技术的崛起深刻地改变了文化传播方式。2000年,中文在线开始做数字出版时,中国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阅读的读者不到3%,经过15年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的努力,在最新发布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数字阅读率增长至58.1%,而纸质阅读率是58.0%,即数字阅读超过了纸质阅读0.1%。虽然只超过0.1%,但它代表了数字技术对两千多年形成的纸质阅读习惯的改变。

  第三,推动文化与金融的结合。文化产业的发展如果与金融结合,可谓如虎添翼。登陆资本市场就打开了资本的通道,如此一来,文化企业便可迅速发展。如今,很多优秀的创新者、创业者,可能有很好的文化创意,但苦于融资无门。要想推动文化领域的“双创”,就应以更多形式,尤其是利用金融手段,给创新创业者提供金融服务。如果这是一个数字的话,那做好文化是前面的个位数,金融就是在后面加个0。前面的个位数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的话,加多少0还是0。但如果加上资本翅膀,前面是1,加一个0就是10,加两个0就是100。所以,文化和金融的结合,在推动文化产业“双创”发展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