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社火闹元宵 兰州市民饱眼福(图)

2016-02-23 09:4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社火闹元宵市民饱眼福

  金城关文化庙会舞龙表演。记者 赵鑫远 房毅 摄

  舞狮表演。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 摄

  踩高跷表演。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房毅 摄

  热情的观众。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裴强 摄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师向东 刘有中 实习生 冯梦瑶) 2月22日上午,第十四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压轴活动——“精品社火闹元宵”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水车博览园精彩上演,来自皋兰、永登等地的社火队伍,为市民献上了精彩的太平鼓、舞龙、舞狮、高高跷表演。今年,由于“社火把式”紧俏,不少“社火把式”一场一场地赶着场子表演,这也引得一些热情的粉丝跟着“社火把式”转场。

  2月22日9时许,北滨河路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小广场人声鼎沸,许多兰州市民早早来到这里等待社火表演的开始。而在南滨河路水车博览园,尽管工作人员告知社火表演要到中午才能开始,市民仍络绎不绝进入园中,等待社火表演队伍的到来。

  11时许,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小广场上,皋兰县西岔镇的太平鼓表演开始,社长(社火的组织与指挥者)在前双手执卷旗,上下晃动,指挥鼓手节奏的轻重缓急,躬腰倒退而行。鼓手队列紧跟而行、手中的腰鼓不断翻飞,震天撼地。随后,永登苦水高跷队登场。高跷,又叫“柳木腿”,艺人们扮成各种人物,手持道具,踩着三米多高的“长腿”绕场而行。11时30分许,压轴表演的是舞狮、舞龙表演。伴随着强劲有力的鼓声节奏,两只“狮子”在小广场内时而跳跃、时而嬉戏打闹,精彩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随后最为精彩的舞龙表演开始了,鼓声中,20名舞龙表演者默契配合,蛟龙漫游、龙头钻档子、头尾齐钻、龙摆尾和蛇蜕皮等舞龙经典动作千变万化、引人入胜。

  随着舞龙表演结束,金城关会场的社火表演落下帷幕。社火队伍则乘车前往水车博览园会场继续下一场的演出。

  来自皋兰西岔镇的太平鼓演员们告诉记者,由于场次众多,今年他们的太平鼓表演队兵分两路,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不断到四处演出。当天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水车博览园的两场演出结束后,还要接着赶去安宁表演。在水车博览园表演舞狮的演员小王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他所在团队的“档期”也是爆满。“早上在金城关演完后马上就赶过来到了水车博览园,下午、晚上还有四场,分别前往安宁、西部废金属市场、秀川、西固。”

  拿起相机、钻进表演队伍、迅速趴在地上、频频按下快门……社火表演等民俗文化演出,从来都少不了摄影爱好者的身影。2月22日中午12时30分,在水车博览园社火表演现场,舞狮活动开始后,一位摄影爱好者在短短十几秒钟就完成了上述动作。

  早在社火表演开始前,他就将自己的设备准备齐全,并不断寻找适当的拍摄角度。表演过程中,他跟随表演队伍,不断转移位置、变换拍摄动作,时不时地欣赏自己拍摄的照片,并频频露出满意的微笑,接着再寻找下一个最佳拍摄角度。

  兰州晨报实习生冯梦瑶记者师向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