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投稿

定西通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6-02-22 10:3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风雨兼程,戮力笃行。过去的五年,是通渭县“十二五”规划由蓝图变为现实的五年。这五年,既有坦途顺境,也有荆棘坎坷,更有迎难而上的智慧和魄力。

  一组组数字见证实力:“十二五”时期,该县经济总量从17.41亿元增加到36.83亿元,年均增长11.2%;粮食产量从27.17万吨增加到46.06万吨,实现“九连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763元增加到18078元、年均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550元增加到5289元、年均增长13.6%;全县等级公路、农村道路里程分别达到1918公里、1937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马云公路建成通车,通榜公路开工建设,宝兰客专即将建成运营;累计完成自来水入户6.85万户、入户率达95%,已有34.1万城乡居民用上了洮河水……五年来,通渭带着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谱写出了创新发展、进位赶超、脱贫攻坚的新篇章,为“十三五”启航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科学发展优化产业结构

  “十二五”以来,该县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积极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发展旱作农业方面,该县先后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地区”“全省牛羊养殖重点扶持县”,2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1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富民产业持续壮大,比“十一五”末净增18.89万吨,中药材种植面积由“十一五”末的1.26万亩扩大到“十二五”末的6万亩。建成以苹果为主的林果基地12.9万亩,累计达到15万亩。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359个,牛、羊存栏分别达到5.45万头、17.06万只,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9倍、5.1倍。

  发展工业经济方面,该县实施工业项目58个、完成投资58.1亿元,培育规上企业13户。投资2.7亿元完善了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引进企业56户。华岭一期、二期风电场和义岗一期风电场建成并网发电,累计发电3.5亿度,实现税收收入2693万元。

  第三产业发展方面,该县培育文化企业43家,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2.47亿元、年均增长25.8%。实施悦心国际书画村等文化旅游项目9个、完成投资7.4亿元。成功举办5届书画艺术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榜罗镇会议革命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渭小曲戏、影子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成非遗项目传习所8个。新增物流快递企业16家,新建乡镇农贸市场5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150个。新增私营企业1318户、个体户4711户。引进了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保险企业。

  突出脱贫攻坚改善基础条件

  “变化真是很大啊!你看看,现在这条路已经变成水泥硬化路,又宽又平,群众出行很方便。过去这路一直是土坯路,天阴下雨就烂泥一片,难以出行。现在外边的大车可以随时进村收购苹果和洋芋!”家住通渭县鸡川镇苟堡村的苟大爷兴奋地说。

  这是该县抢抓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改善城乡基础条件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该县先后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县”“黄土高原地区林业建设示范县”“省级梯田建设示范县”“全省扶贫攻坚交通先行试点县和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试点县”“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夯实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后劲。

  该县先后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04个、完成投资189.5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5.6倍。争取到国家政策性资金93.4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净增58.4亿元。宝兰客专结束了县内没有铁路的历史,通渭风电基地填补了陇中风电开发空白,引洮一期工程实现了全县人民翘首企盼半个世纪的“引洮梦”……

  这一系列发展变化,更加显示出,“十二五”时期是通渭历史上争取资金最多、实施项目最好、投资增长最快的时期。该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亿元,发放双联贷款3.8亿元、草食畜贷款2435万元、妇女小额贷款1.62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72个,建成村级互助资金协会187个,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7个、搬迁农户3579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8万座。这些大数额的投入彻底改变和扶持了一大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之路。投资18.57亿元实施交通项目286个,建成通畅工程1237.2公里、通畅率达97%,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024.4公里。投资7.48亿元实施水利工程项目17个,引洮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解决了39.4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修梯田34.2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364.7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的大改观,让城乡群众过上了安全、舒适和便捷的好日子。

  注重民生保障强化公共服务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十二五”以来,该县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完成教育项目投资5.39亿元,县二中、三中、特殊教育学校先后投入使用,建成城区幼儿园2所、乡镇幼儿园17所、村级幼儿园14所。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实施了县急救中心、卫生监督所和健康教育所、15所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3所卫生院职工周转房、18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建设项目,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建成了县体育馆和7个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32个农家书屋、63个“乡村舞台”、98个农民体育健身场所,实施了广播电视农村无线覆盖工程。

  在全面提升民生保障工作中,该县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81亿元,是“十一五”的2.8倍。建成了县中心敬老院、综合福利院、3个乡镇中心敬老院、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4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由142元、65元提高到251元、144元,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由每年2229元、1613元提高到4341元、4114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每年600元提高到12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8%。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