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兰州皋兰:龙腾狮跃闹元宵 欢乐吉祥过大年(组图)

2016-02-22 08:4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探春

  闹春

  打擂台

  龙腾狮跃闹元宵,文化大餐年味浓。2月21日,农历正月十四。这天,是皋兰县一年一度春节“社火进城”汇演活动日。由兰州市体育局、皋兰县委、皋兰县人民政府主办;皋兰县委宣传部、皋兰县文广局承办的2016年兰州市“龙腾狮跃闹元宵”暨皋兰县社火汇演千人社火进城展示活动,让县城名藩广场变成了欢腾的海洋。

  一大早,皋兰县城周边不少城乡居民便冒着料峭的春寒蜂拥赶往名藩广场。距社火表演还有半个小时,看社火的城乡居民结伴而行,早已沿广场周边筑起厚厚的人墙,整个广场人山人海。

  来自兰州永宏太平鼓及石洞、什川、黑石等乡镇的9支队伍组成的“社火长龙”,擂响气势豪迈的兰州太平鼓,踩着春天矫健舞步的秧歌,舞着憨态可掬的狮子……纷纷赶来县城集结表演,给城乡居民拜大年。那铿锵有力地锣鼓声和喜庆的秧歌舞,无不展示着小县城春天涌动的气息。作为皋兰县今年文化春节重头戏的社火进城表演,辖区有10万名城乡居民沿途观看了精彩的社火行进式表演。

  当天,参加此次社火汇演活动的都是全县6乡镇精心挑选的能够代表本辖区群众文化特色的社火队伍。早上10时许,社火汇演正式开始。“咚咚锵锵”的惊天锣鼓声在县城上空敲响,刹那间,耳旁锣鼓欢奏,眼前龙腾狮舞,鼓乐齐鸣,鞭炮声声,欢歌笑语。男女老少来到广场,争相目睹精彩的社火表演。石洞镇新农村阳洼窑村一名手持绣球的农民舞狮手,领着两头狮子翻转腾挪。旱船姑娘抬着纱船,和着阵阵鼓声的节拍摇来晃去。紧接着,由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居民组成的社火队舞动的“青龙闹春”出场,飞龙时而盘旋,时而腾飞,令人目不暇接。整个表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令数万群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精彩的表演在有序地进行着。被誉为“天下第一鼓”的兰州永宏太平鼓队擂响了2016年新春社火汇演展示活动的第一槌。来自皋兰县石洞镇新农村阳洼窑村选送的数十名鼓手,时而腾空而起,时而两军对垒,时而鹞子翻身,震天的鼓声让名藩皋兰的县城广场转眼间沸腾了。紧接着,永宏太平鼓队的舞龙舞狮、什川的“铁芯子”、黑石的秧歌、石洞的旱船、城南社区的女子太平鼓、……精彩绝伦的表演让城乡广大居民大开眼界。

  据了解,春节期间,皋兰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开展的迎新春“体彩杯”登山赛、“金猴献瑞”书画笔会、送文化巡回下乡、皋兰籍名人书画展及社火汇演等春节民俗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包括以秦腔、兰州鼓子等舞台场景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秦声雅韵”戏曲曲艺专场演出活动,充分展示出了皋兰深厚特色文化和历史文化魅力。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皋兰城乡到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

  社火进城其乐融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十四的社火十五的年!”年味就在快乐里,快乐就在幸福里。春节期间,皋兰城乡文化气息浓郁,群众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着快乐与幸福。

  撰稿魏周延 摄影 陈亲惠 魏周延 边学泰 李安善 陈立稳 彭正东 杨钊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