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天水“秦州八景”玉泉观迎来盛大“朝观”庙会(图)

2016-02-16 09:3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 据天天天水网报道 (记者 刘晓亚)天水人都知道,每年春节从农历正月初八开始,作为“秦州八景”之一的天水玉泉观又一次迎来盛大的“朝观”庙会,古城天水的春节文化进入“朝观”模式。

  “上九朝观”是天水民间约定俗成的年俗文化之一,是天水年俗文化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朝观”也称“朝山会”,相传每年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诞辰,据《秦州志》记载,自明代以来,玉泉观即有“朝观”民俗,演绎至今,成为古秦州城最为盛大的民俗庆典礼仪之一,每年都有大批民众前来“朝观”。

  上九朝观是天水人盛大的民俗节日,它既是一种公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也是一种对幸福的祈禳正月初九这天,朝观的人上山时都必买一束冬青草(俗称吉祥草)戴于胸前,据说可消灾、免病、吉祥,象征着人们祈福吉祥,过上“四季长青”般的好日子。据统计,近年来正月初八晚到正月初九晚,“上九会”朝观人数突破了十万。

  “朝观”最为隆重的仪式便是农历正月初九零时在玉皇殿点燃头柱香。初八夜间,玉泉观内人潮涌动,各殿堂灯火通明,香烛袅袅,旗幡飘舞,钟磬齐鸣,人们争先恐后点燃第—柱香,祈求来年家人平安健康,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和睦祥和。

  被誉为“陇东南第一名观”的玉泉观坐落在天靖山麓,因有“玉泉”而名扬天下,“玉泉仙洞”被列为“秦州八景”之一。玉泉观殿宇楼阁,鳞次栉化,碑石志古,古柏悬涧,是陇上名观和重点旅游景区,是国家四4A级景区,也是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八早上,记者就玉泉观景区即将迎来的“大考”进行了实地探访,早上九点多的庵沟里人头攒动,却不如往年拥挤,走近才发现往年沿路两边的摊点全部被集中在路南小广场了。

  在售票处记者见到了现场坐镇指挥的秦州区住建局辛局长,在他的案头放着《玉泉观景区2016年上九庙会安全生产工作预案》、《2016年“上九”庙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玉泉观景区2016年上九庙会游园活动实施方案》。

  据辛局长介绍,为了保证今年上九庙会的安全,对景区的香蜡摊点进行了统一规划和安排,消防车,灭火器,灭火水缸都已经足额配备到位,两台救护车和四名医务人员已经就位并24小时待命,为了防止景区边沿林带发生火灾,抽调了120名执法人员沿林带边沿24小时执勤,各种指示牌标志牌已经安放到位。

  今年上山线路不变,下山线路启用景区配套的新环道,对以前下山使用的石头台阶进行了封闭,并安排专人进行疏导。截止今天,玉泉观景区游园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我们准备好了,只待游人踏歌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天天天水网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