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兰州市榆中县“年味”散发新时代气息(图)

2016-02-16 08:1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喜迎新年 欢度春节

  原标题: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绿色食品“抢滩”农村交通网格小车穿梭

  榆中“年味”散发新时代气息

  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全面启动

  迎春接福

  猴年春节在传递出浓浓年味儿的同时,新时代气息也扑面而来。春节期间,记者在榆中县各乡镇看到,时下农民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编排舞蹈耍社火、绿色食物摆餐桌、汽车山乡“走”亲戚、微信红包抢不停……榆中农民的年味儿处处散发着别样的风味。

  “社火”表演忙

  农历正月初四,榆中县小康营乡郭家营村的村委会大院里热闹非凡,大家兴高采烈举行隆重的社火迎春活动,生活富裕起来的村民们披红挂绿,舞龙耍狮,扭秧歌,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周边村里的村民都纷纷赶来看热闹。

  “这几年,在党的富民政策的照耀下,村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现在口袋里有钱了,玩社火,主要是凝聚人心,同时也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村民们纷纷说。

  在马坡乡羊寨村,从除夕开始,烟花燃放、传统鼓舞、秦腔折子戏、现代舞蹈,到农民家中传统小调,整个春节期间的羊寨无不沉浸在喜气洋洋的娱乐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在榆中南北山区及川区各村,除社火表演外,9成村社或举办春节联欢会、或开展新春运动会等以运动、时尚、健康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每年过年村里都会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不仅给新春佳节带来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而且也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郭家营村村委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榆中各乡镇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县各村社都组织了各具特色的社火演出、戏曲表演、篮球比赛、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时尚过年”成了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绿色健康”过大年

  以往农村过年,鸡鸭鱼肉是宴席上的“主角”。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健康大餐悄然登上了村民们的餐桌。按照农村传统习俗,春节期间招待客人,鸡鸭鱼肉必不可少,即使客人不吃也要上,不然就是冷落了客人。随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在农村越来越常见,农民开始注重绿色健康的饮食。正月初五,记者在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村民王建斌的家宴上看到,芹菜、藕片、白菜、西兰花等蔬菜大受亲戚欢迎。

  王建斌介绍,以前生活条件差,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肉,所以以前农村过年主菜就是鸡鸭鱼肉。现在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富裕,鸡鸭鱼肉已成为家常菜,农民开始关心吃什么健康,怎么吃健康,饮食习惯悄然发生了变化。

  “小车”火了山乡

  “从腊月二十八晚上,大路边停满了小轿车。”正月初一一大早,羊下村村民龚玖儿指着路边的一辆“起亚”轿车说,这两年羊寨村往返兰州、榆中的招手停几乎要“失业”了。记者观察到,在村民杨贵军家门口路边、包括场上停放着12辆不同款式的轿车。

  “看,我们村这年过得热闹吧,家家走亲戚都开上了小轿车,户户门口都停放着小汽车,如今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在榆中县新营乡祁家河村韦家寨社,村民们同样感慨着这一变化。

  韦家寨是榆中县蔬菜种植大社,也是榆中县发展冷凉型蔬菜产业的一个典型社,全社76户人,蔬菜种植面积达500亩,自2004年开始种植,村民收入从500多元攀升到今年的亩产近万元,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太阳能、装路灯、买小轿车……还被临近村子戏称为祁家河里“小车社。”

  “如今全村90%的家里买了小汽车,这大过年的,村里小车来来往往,那景象壮观啊!”祁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年丰告诉记者。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郭云莲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