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纪录片《金城兰州》:全新视角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兰州

2016-02-17 09: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全新视角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兰州

  纪录片《金城兰州》开播在即,本报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兰州车站

  兰化建厂

  兰州,这样一座有着“金城”美誉的城市,虽然在无数岁月里历经了文人墨客的反复吟咏,但却从没有一个兰州人能够将它完整的看在眼中,可以说留在每个人心里的文化符号都是碎片的。如今,一部气势恢宏、历史厚重、思想深邃、视觉震撼的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的重磅问世,却以一种朴实、谦卑的姿态,向世人给出了一个近乎完整、印象深刻的答案,为这座古老的城市重新刻画出了一个史诗般的灵魂。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纪录片《金城兰州》在央视科教频道的播出,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必将会再度引起世人的关注。

  处于“丝绸之路”核心地带的兰州,不仅是华夏文明与域外文明交流融合之地,也是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道,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战略的提出,无疑将为这片热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而《金城兰州》正是讲述了兰州这座城市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从建城的契机,丝路时期的兴盛,清朝末年的工业发展,到建国初期的全国援建……从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历史人物角度出发,刻画出一部详实、感人的历史风情画。

  如今,曾经对世界经济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正在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地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这一创新的大合作模式使重现古老丝路辉煌,实现各自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变得无比真实。

  从本身“一带一路”的国际战略部署中,兰州就有着它重要的地理意义。所以,要在这重大时刻打造一部精品之作立意一定要高,而《金城兰州》不管是历史的、人文的,都把过去和现代的巧妙地交织在一起,使得它的文化价值大为增加,并最终成就了这一部担当着深远政治意义的作品。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