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兰州新区确定“十三五”发展目标 力争2020年GDP突破400亿元

2016-02-03 07:3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兰州新区“十二五”成果丰硕

【甘肃今头条】

聚焦兰州新区【专题】

  原标题:兰州新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GDP力争突破400亿元

  中国甘肃网2月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崔亚明)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兰州新区如何发展,将取得哪些成就?2月2日,《兰州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笼,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新区发展的总体目标:一是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基本确立;二是西部地区现代制造业和研发孵化基地基本建立;三是区域发展的引擎功能全面提升;四是宜居宜游生态新区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18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这一总体目标,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安排意见。

  “十二五”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据统计,“十二五”是兰州新区开局打基础的阶段。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年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跃升到了2015年的125.5亿元,年均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83亿元,年均增长3.85%;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94.69亿元,年均增长38.36%,其中工业增加值达到33.9亿元,年均增长91.38%;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7亿元,年均增长28.4%;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87亿元,年均增长3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1.3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9.18亿元,年均增长89.5%。

  “十三五”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到2020年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20%

  其中:第一产业达到4.5亿元,占GDP比重1.1%,年均增长2%。

  第二产业达到225.5亿元,占GDP比重56.4%,年均增长18%。“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引进和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中车电动巴士、中韩产业园、蓝星化工等工业项目将入驻新区,北大众志中国芯、西部药谷等项目将建成发挥作用,带来新的工业增长点。另外,通过降成本、补短板,兰石、三毛、青啤等传统产业可以实现稳定增长,预计在“十三五”末,新区各大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实现工业增加值130亿元左右。

  第三产业达到170亿元,占GDP比重42.5%,年均增长38%。“十三五”末,预计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110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

  ★创新驱动指标: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五年培育1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贷款、基金、债券等方式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双创。建成以孵化大厦为核心,纬三路创新走廊、职教园区为两翼的新区“双创”孵化基地。

  ★其他主要指标: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左右,超过28亿元。另外,“十三五”期间,若兰州石化公司启动搬迁工作,经济指标将做出相应调整,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50亿元,年均增长25%左右。

  “十三五”发展主要举措和重点任务

  在新区建设城市有轨电车系统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构建“两港”(铁路陆港、空港)、“三网”(铁路网、公路网、城市路网)的立体化现代交通网络体系,推动新区与市区实现同城化发展。延伸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城市有轨电车系统,构建城市综合管廊系统。

  建设20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和研发机构

  实施创新驱动四大工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一核心(产业孵化大厦)、两平台(纬三路“十里创新走廊”和职教园区创新孵化基地)。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20家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建设面向行业的创新战略联盟。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工程:培育百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金融结合工程:引导百亿银行及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孵化与产业化。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进农民向市民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及与服务业、工业融合发展转变,传统农村向新型城镇和美丽乡村转变等三个转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新区沙化土地退耕还林工程等十大生态工程和新区植物园等八大民生工程,建立生态安全防护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和石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等四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建成兰州一中新区分校等优质特色高中4到5所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职教园区,11家职业院校入驻实现招生。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到新区办分校,建成兰州一中、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等优质特色高中4到5所,改造和建成初中10所、小学25所、幼儿园40所。

  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

  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为支撑,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推动综合保税区与新区铁路口岸、空港的联动,实施与国内其他口岸的大通关合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