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有一种公益叫“墙上便饭” 爱心门店达30家(图)

2016-02-01 09:43: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汇聚网络正能量 构建公益新模式-甘肃篇

  原标题:有一种公益叫“墙上便饭”

  已有“牛大”、“面片”、“糕点”等商家加入爱心门店达30家

  爱心市民粘贴便饭便利贴

  “墙上便饭”参与度高

  1月31日,记者来到了此次活动参与店之一兰州伊尔伊牛肉面小西湖店。早晨九点多,店里吃牛肉面的人不算少,店里靠近西面的一堵墙上一条红色的条幅和两块用来贴便利贴的黑板吸引了记者注意。红色的条幅上写着“爱心拉面甘肃省首家启动企业”,红色条幅下方,两块设计好的黑板上介绍了这项公益活动的参与方式,空白的地方贴了许多的爱心便利贴,而这每一张便利贴都代表一份爱心牛大,只要你从墙上撕下来一张,就可以免费享用一碗牛肉面。

  就在记者正在仔细端详这个黑板的时候,店里走进来了一位环卫工人。搓着冻得发红的双手,他从墙上撕下来一张便利贴,不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就端到了手里。他说:“忙乎了一早晨,吃一碗牛肉面真是暖到心窝里了。”在店里,同样暖心的一幕也在上演,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看到环卫工人撕下了一张便利贴,就仔细了解了活动规则,并随即又购买了两张爱心餐票便利贴,贴到了爱心黑板上。“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好,所以我今天

  也特意参与,让我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爱心的力量和传承。”

  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但有普通的市民参与,还有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门店也参与了进来,而使用爱心便利贴的不仅仅有环卫工人、还有一些流浪汉或者乞讨人员等。

  “面片”、“糕点”等门店陆续加入

  就在记者采访时得到消息,1月30日,兰州大胡子羊肉面片的13家门店全部加入该活动。在静宁路大胡子羊肉面片店,总经理马瑞祥对记者说道:“这样的活动,人人都可以献爱心,有需要帮助的群体也可以随时感受到爱心的传递,我们13家门店加入到这样的活动中来,也是希望将更多的公益和爱心传递。”不仅仅是“爱心面片”,记者了解到,像京穆兰、吉祥斋还参与了“墙上便饭爱心蛋糕”活动之中,有需要的人同样也可以享受到爱心糕点。

  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副会长田卫海告诉记者,这项活动首先是从拉面开始,但现在已经有面片、糕点等企业也参与了进来。现在总计参与门店将近30家,日前他还收到了一家饮料厂和他联系的消息,希望将饮料也加入到爱心便饭的队伍之中来。而对于这种情况,田卫海告诉记者,他们也考虑下一阶段,除了“爱心牛大”、“爱心面片”之外,还将爱心便饭延伸到一些小食品,制作一些其余方便的爱心便饭包,在里面放上饮料、面包、糕点等食品,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而下一步,这些爱心门店和企业还有可能在店里制作爱心食品柜,将这些方便携带使用的“爱心便饭包”放到其中,方便那些有需要的人。

  倡议更多人参与没有负担的公益

  “如果今天你忘了带钱包,可以撕下一张。”“如果你有无法言说的苦衷,可以撕下一张。”“如果今天你突然想做一件好事,您可以多买一碗,贴一张上去。”“如果这一碗饭温暖了你,你也可以温暖下一个他。”在爱心店面的黑板上,不仅仅贴着便利贴,还写着这样暖心的言语。“这项公益活动人人都可参与,人人可享,既没有门槛,也没有设障碍,所有的环节都非常简单。商家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也可以随时贴上自己的爱心。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都有困难的时候。没关系,大家拉一把,以后你们想吃一口热乎饭,就到墙上撕一张,不用有负担。因为你不知道这碗面是谁付的钱,他也不知道这碗面谁吃了,只是一种单纯的爱心传递。如果有一天你情况好了,也可以帮其他人贴上去。”伊尔伊老板说,他们会坚持做下去,包容每一位到店的顾客。

  “现在,这项活动在兰州已经顺利启动了,但是如何培养服务人员的包容心,如何让需要者毫无顾忌地撕下那份爱心,需要更多的企业用心维护,做到彼此尊重,彼此信任,不要让爱心变成负担,让更多的人受之享之。也同样的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这场没有负担的公益活动之中,让这样的微公益成为更多人健康积极生活的方式理念之一。”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同样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田卫海对记者说道。同时,他也告诉记者活动开展几天以来,反响非常好,还有一些兰州市以外的城市也联系了他,希望借鉴参与到这样的爱心传递活动之中来,而他也呼吁兰州更多的市民可以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之中来,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同时也打造出“墙上便饭”的“兰州模式”,将爱心传递到全国更多的城市。

  记者 颜娜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