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我买单你吃面 “墙上便饭·爱心拉面”公益活动在兰启动(图)

2016-01-29 07:2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墙上便饭·爱心拉面”公益活动在兰启动

  我买单你吃面 有一种爱叫“墙上便饭”

  一张张凝聚着爱心的便签纸贴在墙上。

  “墙上便饭”的爱心受益人。

  一面墙,可以隔断人与人,也可以将彼此拉近。当你饥肠辘辘却囊中羞涩时,有一家餐厅却提供免费餐,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1月28日上午,“为帮助有需要的人”而特别发起的“墙上便饭·爱心拉面”公益活动在兰州伊尔伊牛肉面安宁店正式启动,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感动着很多人,也鼓励着更多人参与进来。

  本报在此也诚邀更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其中,用我们的爱心温暖更多人,让这份关怀更加厚实,将这项公益活动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

  贴在墙上的人间温暖

  这是一份墙上的便饭,贴在墙上的人间温暖,你若遇到困难不必客气,这是一个大家庭应有的氛围,你别不好意思,谁都可能遇到困难。1月28日上午,来自新疆、兰州、武威等地的爱心人士、志愿者们会聚在伊尔伊牛肉面安宁店内,将一张张凝聚着爱心的便签纸贴到一面墙上,细看这些便利贴,每一张上都写着“爱心拉面”、“温暖牛大”等文字。

  专程从新疆赶来参加启动仪式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墙上便饭”活动的发起人亚力坤·奥斯曼告诉记者,“墙上便饭”就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而开展的活动,并不是针对某一类群体的爱心帮助,是一份人间真情、社会温暖的传递,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为他人捐出一份便饭,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亚力坤·奥斯曼告诉记者,“墙上便饭”的灵感来自在国外相当普遍的“墙上咖啡”。在国外一些地方,人们买咖啡时常常会多买一两杯,留着给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囊中羞涩的顾客可以问问是否有“墙上咖啡”,如果有就可以不付钱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同样,“墙上便饭”则是顾客在用餐时,多买一两份餐,留着给最需要的人享用。

  让一顿饭传递爱心与尊重

  据了解,“墙上便饭”甘肃区域爱心公益活动由甘肃省内的兰州伊尔伊饮食文化有限公司、马来西亚迹象旅游公司、吉祥斋、京穆兰、伊山伊水、老三家餐饮等企业发起,共近50家企业和个人参与,在活动当天就卖出“爱心拉面”600多碗,“爱心糕点”50多份。

  甘肃省兰州牛肉面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兰州伊尔伊饮食文化公司董事长田卫海告诉记者,1月25日,他首次在网上了解到新疆“墙上便饭”公益活动后,便与亚力坤·奥斯曼进行沟通,很快就决定参与这项公益活动。作为活动首发站,伊尔伊饮食文化公司已捐出了100份爱心牛肉面,并已将便利贴粘贴上墙。为了将活动长久持续下去,今后每个月他都将捐出50份牛肉面。田卫海说:“我们在马来西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两家店,也在筹备这项活动,我们在上海、东北以及北京的一些分店也在积极响应。”

  “你不知道你帮助了谁,他也不知道谁帮助了他,让受助者在领取这份‘墙上便饭’的时候,充分保留尊严,我们应该让这样有尊严的爱传递下去,只要您愿意就可以参与进来”。亚力坤·奥斯曼说。

  人人皆可参与人人都能受益

  在活动当天,有多位来自甘肃各地的爱心人士参与了启动仪式,来自武威的爱心人士张亚军说,自己最初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墙上便饭·爱心拉面”的活动介绍,通过了解,自己主动捐出一份爱心,并专程来到兰州参加活动。环卫工人邵巧霞是本次活动的一位爱心受益人,她告诉记者,作为环卫工人,每天都很早出门上班,天太冷时会来吃一碗爱心牛肉面,从心底升起的暖意让她很是感激。她表示,有机会自己也很愿意献出一份爱心,也会向更多的朋友介绍“墙上便饭”的活动。

  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兰州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的孟宪刚告诉记者:“以前我们通常认为牛肉面只是简简单单的一碗面。今天我们赋予它新的内涵,这一碗面是一碗有爱心的面,我们将用这一碗面把社会倡导的正能量传播下去。这种爱心活动的门槛并不高,但只要我们将爱心之火传递下去,它的力量就是无穷大的。”

  据了解,“墙上便饭”爱心活动在国内最早从新疆开展起来,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5个人,壮大到现在的1500多名志愿者以及50多个公益机构、企业,如今已经筹款14万元,便饭均价为12元。亚力坤·奥斯曼告诉记者,此次他来到兰州,更是带来了新疆朋友们的爱心,许多新疆朋友通过转账的方式为兰州的“墙上便饭”捐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贴上了一张张来自新疆的便饭。亚力坤·奥斯曼希望这份爱心可以结合甘肃本土文化,在未来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将这份爱心播撒向各个领域。

  “墙上便餐”期待更多爱心参与

  点滴之力,便有可能汇聚成爱的汪洋,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短短十几分钟里,墙上就已经密密麻麻地贴满了汇聚着爱心的便签纸,几乎每一个前来吃牛肉面的普通市民在得知这项爱心活动后,都主动参与进来,为其他人购买上一份“爱心拉面”,加入到“墙上便饭”的公益行动当中。

  有人问,这个项目应该由谁来受益,是贫困学生、残疾人,还是某些弱势群体?对此,亚力坤·奥斯曼的答案是: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人不一定没钱,也有可能中午饥肠辘辘,却发现钱包落在家里了。”同时,他也希望大家能抱着感恩的心去吃,而不是无止境地依赖。

  面对着才刚刚起步的“墙上便饭·爱心拉面”公益活动,力量仍然略显单薄,本报呼吁更多有爱心有能力的爱心餐饮企业、服务企业和人士一起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也许您少抽一盒烟就能帮助到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每一份小的爱心,只是滴水般举手之劳的付出,但当几百份几千份爱心凝聚起来,就是一股爱的泉流,将滋润更多人的心灵,用我们的爱心让这个冬日不再寒冷,让这份爱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帮助更多的人。

  文/图 记者 王钊 实习生 边钰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