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投稿

定西通渭加快推进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

2016-02-01 11:21: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通讯员 牛建军) 定西通渭产业培育历程,从冬小麦到全膜玉米,全县完成了第一次产业转型升级,使该县跻身“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的行列,同时带动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当前,随着引洮工程的建成通水和村村通水泥路,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土地流转等农村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制约全县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初步破解,并使该县已具备了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条件。今年,该县将在发展玉米、马铃薯等产业方面持续推进全县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农产品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玉米产业

  目前,随着种植面积的趋于饱和,特别是去年以来受玉米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单纯依靠扩大种植面积促进增收的空间越来越小。下一步,该县要继续坚持把玉米作为首位产业,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扶持发展玉米精深加工业,加大玉米及秸秆就地转化利用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小杂粮产业

  通渭县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围绕打造“绿色、环保、健康”品牌,扶持乐百味、飞天粉丝、晓铃、绿康等龙头企业,加大小杂粮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力度,促进小杂粮就地转化加工增值,组织企业联合起来创市场、打品牌,使“通渭小杂粮”真正成为叫得响、信得过的特色品牌。

  马铃薯产业

  通渭县将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加快良种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种植效益;同时积极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的机遇,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全粉、变性淀粉等产品,研发生产马铃薯休闲食品、馒头、面条、方便粉丝等主食产品和马铃薯膳食纤维、蛋白粉等新产品,不断提高马铃薯产品的加工层次、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中药材产业

  通渭县将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标准,在适宜乡镇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不断提高中药材品质。特别要依托瀛海堂、通广药材、昌源医药等龙头企业,大力研发生产中医药保健品和中成药等深加工产品,努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草畜产业

  通渭县继续把草畜产业作为战略升级产业,按照“以种带养、以养促种、草畜联动”的思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和效益;加快玉米秸秆转化利用步伐,加强牧草种植基地建设,依托天耀草业等龙头企业加快草产品加工业发展;依托恒芮牧业公司加快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带动草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要用好洮河水,大力发展林果业和设施农业,形成助农增收的多元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