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李慧:弘扬创新精神 提高职工素质

2016-02-01 07:2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弘扬创新精神提高职工素质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

  甘肃省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在我省坚持开展已经有10年时间了。从2005年正式开始,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国资委等部门,先后制定实施了两个三年工作计划和一个五年工作规划,不断致力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最近,省政府批转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国资委联合制定的2016—2020年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工作方案,对“十三五”期间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从今年开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各级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适应、引领和推动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增速转变,动力源头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区位观念由偏远内陆向开放前沿转变,机遇政策由多重叠加向加速释放转变,资源开发由存量优势向集约利用转变,环境条件由基础薄弱向加快完善转变,发展层次由传统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变,整体形象由落后状态向后发优势转变。要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学技术、强素质,争做技术能手、技术标兵,进一步挖掘激发广大职工中蕴藏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已成为影响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性力量,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点在企业,职工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十三五期间,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任务要求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制定正确的技术创新战略,探索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通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加大创新人才培养,鼓励更多职工争做技术标兵、创新能手、金牌工人,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班组是企业中最基本的细胞单元,是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工艺流程的关键环节,是企业创新的基础平台。要加强班组创新建设,发挥班组在企业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以车间、班组、科室等一线基层单位为重点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使创新团队、优秀人才和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各企业都要加大对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时间、精力和经费投入,积极落实国家关于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有关规定,构建多层次、开放式、信息化的职工培训网络,为职工学习成才提供更多机会和途径,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活动、提高技能,开展创新的积极性。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和促进职工技术素质的全面提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多年的实践表明,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开辟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的快速通道,是职工学习技术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是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的有效手段。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主动作为是前提,政策激励是支撑,整合资源是保障。要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切实履行管理、指导等职能,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开展。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完善奖励机制和激励措施,落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待遇规定,鼓励广大职工踊跃参加活动,学习技术提高技能。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形成浓厚舆论氛围,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各级工会要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支持,狠抓落实,持续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摘自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