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评论:反映民声“两会”更接地气

2016-01-28 09:5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秦尚斌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向大会提交相关提案议案,参政议政,履行人民赋予的权利和责任。随着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两会”比过去更为重要,因为它通过立法、提议、表决等形式,来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我们更希望今年的“两会”,多发发人民的声音,把我们甘肃的、兰州的民生事情做得更好。

  这一年来,政府各部门为全省全市的全面发展竭尽全力,不懈地努力着,成绩也在不断凸显。就兰州而言,“兰州蓝”已闻名全国,甚至还得到联合国的褒奖;还有市民可以感受到的新开通的兰州-中川城际快铁快捷方便舒适;兰州新区面貌日新月异;其他方面如经济指标、基础设施、文教卫生、居民住房出行、肉菜供应等社会基本要素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或好转,民众比较关心的自来水污染问题再没有发生,社会状态比较稳定。然而我们也看到,在某些具体的,个体的事件上,一些部门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还不到位。当然其中有人多情况复杂、难以顾及或不好甄别的客观存在,但是也有某些不作为现象在作怪。

  “两会”同时又是百姓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两会”不仅有已准备好的提案议案,还应事先与民众做一些交流、摸底,掌握更广泛的民情民声,了解民众所想所需。笔者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会”前到本区域的各个社区做一些巡回调查,走访或公示联系方式,让百姓谈谈自己的看法或对政府的期待。使民众与“两会”更近一些,也使“两会”更接地气。笔者每天早上都收听兰州广播电台的“听众接待室”节目,这个节目就是利用电台的公信力帮助市民解决个人的难心事,有时我们听到部门机构或工作人员把群众的事当皮球踢或拖延不办,当电台人员干预后,立马办妥。当然也有不买电台账的,尽管被投诉方做法不合情理,电台也无奈。这个节目的确很受百姓欢迎,起码它是接地气的。“两会”是管大事的,但是多聆听民声,则能使代表委员们更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也能准确反映民声,使“两会”更充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