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投稿

2015年度甘肃省消费投诉分析数据出炉

2016-01-25 07:4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2015年度全省消费投诉分析数据出炉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伏润之)近日,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公布了2015年消费投诉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12315指挥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接收登记消费者情况反映1600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938.21万元。

  据统计,2015年12315指挥中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38.21万元,同比增长25.33%,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从投诉情况看,商品类投诉7530件,占投诉总量的54.21%,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交通工具、服装鞋帽、通讯产品、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服务类投诉6360件,占投诉总量的45.79%,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通信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交通运输服务。

  需要关注的是,2015年,服务类投诉同比增长2.47%。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服务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服务消费比重上升,服务消费逐渐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的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领域。与商品类消费领域相比,服务类消费领域更加“无形”,更难规范,加之新型服务项目更新换代较快,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很难跟上更新换代的节奏,服务类投诉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该中心统计2015年消费纠纷热点后认为,通信服务主要涉及不公平交易问题、垄断服务问题及套餐使用问题。交通工具纠纷主要涉及产品质量投诉和售后服务投诉。互联网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限定消费问题,办理宽带业务时必须开通手机、固话等不合理附加条件,开办的优惠活动或附加业务名不副实,花高价却得不到高网速、高质量的服务。预付消费纠纷多存在霸王条款,部分经营者提供的消费协议存在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减轻或逃避应承担的责任,限制消费者权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