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回眸“十二五”】甘南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稳步发展

2016-01-15 10: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 甘肃两会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16 甘肃两会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

  原标题:甘南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稳步发展

  记者 赵梅

  冬日的甘南草原略显凋敝,但在碌曲县西仓乡新寺村耿萨畜牧产业园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社员们正忙着谋划新一年的产业发展。

  自2013年起,新寺行政村耿萨自然村便成立了合作社,全村55户村民全部入社。随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由以前的单一养殖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合作社+产业园区+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思路和“种植-加工-养殖-肥料-种植”的新型畜牧业生产方式为耿萨畜牧产业园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耿萨畜牧产业园只是甘南州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稳步发展的缩影。

  “十二五”期间,甘南州根据不同区域资源优势、产业特点和发展潜力,提出了“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州在“农牧互补”“一特四化”发展思路的引领下,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全力打造牦牛繁育、犏牛繁育、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牛羊育肥等五大产业。甘南州深入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退牧还草、鼠害综合防治项目,加大草原监理执法和草原防火工作,全州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一定遏制,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优势初步显现。

  随着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甘南州依托8个种公畜基地开展了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工作,累计组建牦牛藏羊繁育核心群40个,选育后备种公畜达1.85万头只,全州牲畜良种率达48.33%。同时,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步伐加快,全州累计创建部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8个。

  在畜牧业项目建设方面,已完成了甘南黄河项目国投资金2000万元,修建暖棚1667座133360平方米,种植饲草料11302亩;完成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牛羊产业项目国投资金1700万元,建设种质遗传资源保护场6个,犏牛繁育基地4个,标准化养殖场49个。同时,积极申请2015年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项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牛羊产业项目和生猪家禽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国投资金2800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